xinde

上海南桥天主堂重现“青春”


2010-08-09 09:39:21 作者:流云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日,22期(总第417期)

南桥天主堂历史沿革

    上海南桥天主教堂,位于奉贤区南桥镇新建中路和人民路的交界处。教堂为中西结合式建筑,奉圣母无染原罪始胎为主保,可容纳400人。


重修后装饰一新的南桥天主堂

    “缘自明末神宗时,利玛窦到中国,天主教始行传入。吾奉六里墩东南道院正北3里之古教堂,即在明末设立者。”(节选奉贤区《文化志》)
    1922年,浦南总铎区成立时,南桥天主堂为总铎区座堂。负责管理奉贤、金山、松江等教务,自此至1966年,总铎由顾遂初、张怀良、张伊耕、张伯安等先后担任。南桥天主堂为总本堂,管辖胡村、高桥、亭林三处本堂。胡村本堂下辖沈行前堂、网船会堂、俞家堂、六里墩堂、曹家堂、十字漾堂、杨王堂、朱庄堂、泥桥堂、潘家堂、庄行堂丁家堂、法华堂、钱桥堂14个堂口;高桥本堂下辖沈家堂、大门墩堂、青村堂、庄家堂、周家弄堂、二桥堂、李家桥堂、巨潮渡堂、泰日堂、金汇堂、小范桥堂、和世堂(南汇县境)12个堂口;亭林本堂下辖15个堂口(属金山县境)。
    奉贤县教友较多。1931年,全县教友1375人,主要集中于南桥区,占全县教友半数。解放前夕全县教友为4724人。解放后,教友仍有发展。1954年全县教友5709人,主要分布于农村。1983年12月8日南桥天主堂恢复开放。1984年全县教友2000人。2008年奉贤南桥堂区对奉贤区统计实名实姓天主教教友有8000多人。

今日南桥天主堂重现“青春”

    2009年圣诞节前夕,上海教区主教派遣卢庆林神父到南桥做本堂,兼管浦南总铎区。2010年3月,上海教区圣母献堂会会长派遣两位修女到南桥协助本堂神父做牧灵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完善教堂的礼仪,改善周边环境,全面整改,使教友们来到教堂便能感到温馨、整洁、美观。
    4月初,卢神父与上海教区房修负责人多次沟通达成共识,由他自行修缮建堂。他与副本堂、修女、堂区骨干教友开会研究维修方案,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拆除原来搭建的临时房。
    老房子漏雨变成了危房,里面堆放了许多无用的杂物,时有老鼠和蟑螂出没,又因这些搭建的危房导致通道不畅,消防不过关,被奉贤区有关部门发来通知书,责令整改。
    另外,南桥堂院子里有20多棵水杉树高耸如云,叶子很小又很细,每年树叶落在房子瓦片上面腐烂,堵塞了房子瓦片流水的畅通,导致水管及水槽腐烂,房子终年漏水,神父就住在常年不见阳光而且漏水的房子里。要从根本上解决房子漏雨的隐患,必须对树木进行修剪或砍除,卢神父不辞辛苦联系相关部门。不久之后,园林局特批对房子2米内的杉树砍除,以小绿化替代,对离房屋远的树木修剪。破房子拆了,几棵杉树也砍了……现在的教堂院子又大又宽敞。
    神父每天亲自参与教堂修建工作,有时候,还爬到架子上查看工程,和工人一起干活。一个多月下来,神父晒黑了,也瘦了,还增添了许多白发。有教友问他,他总是幽默地说:“感谢天主的恩赐!皮肤黑是健康流行色,瘦是许多人花钱减肥想达到也难得的结果。”
    经过一个月的修整,通过神长教友们的通力合作,南桥天主堂焕然一新:神父住房终于可以射进缕缕阳光。教堂被粉刷成红墙白窗,有别于周边居民小区房子的色调,这种活跃的颜色象征着激情和爱火,耶稣说:“我把火投在地上,多么希望它燃烧起来。”
    因为历史原因,堂里老教友多,年轻人少,南桥的神长教友希望通过装饰一新的教堂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来,使每个人心里充满传教的热火。
    现在,前来南桥天主堂参与弥撒的教友越来越多,还形成了主日天公拜苦路的习惯,大家一心借着各种善工和福传感谢天主对南桥天主堂及上海教区的特别祝福。

 

本文标题:上海南桥天主堂重现“青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