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仁慈"手谕强调个人告解的重要性


2002-05-11 11:22:43

       圣座五月二日公布一份手谕,文件名称叫“天主的仁慈”。写这一道手谕固然出于实际情况的需要,但也有深远的教义背景。所谓实际的需要,指教友的良心意识有逐渐衰退的迹象,而且教友的信仰生活也有松弛的征兆。所谓深远的教义背景,是指教会一向有着关于罪恶、关于皈依、关于经由告解圣事而成义的教义,这些教义必须不断在教友的信仰生活中产生警惕和激励的作用。
    文献特别强调教会教义传统的教导,根据这个教导,唯一正常举行忏悔圣事的方式是个人向神父完全告明自己所犯的一切罪过,并由神父给以个别的赦罪。教宗的手谕并指出:所谓的“集体赦罪”,只能在特殊的情况之下,例如有死亡的危险,或者体力和精神都无法按照正常的方式办告解圣事的时候,才可以举行集体赦罪。如果把集体赦罪视为忏悔圣事的常态,则是在教义上犯了错误,是妄用教会的规矩,对牧灵工作带来害处。
    人在告解圣事中会意识到自己的罪过,因此会向天主的恩宠敞开自己,也会变得有能力宽恕他人。所以,修好圣事非常具有现时的意义。忏悔圣事是极其个别的圣事,它要求告罪、赦罪和给以个别的宽恕。这一切有必要重新强调。希望这道手谕帮助教友了解修好圣事的恩典,并给教友、教会和全人类打开天主的恩宠的泉源。

本文标题:"天主的仁慈"手谕强调个人告解的重要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