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会的名片


2010-09-07 09:44:30 作者:修公爵 来源:《信德报》2010年9月1日,20期(总第420期)

    近年来,“名片”一词的应用范围正在扩大。1997年,大连提出:足球、马家军、服装节是大连市的名片;2006年,“重庆十大名片”经过民众和专家的推选评定出炉,“美女”赫然位列榜首;2007年,沈阳市“十大城市名片”评选,一宫两陵、金廊、世博园都在其中。
    有一天,我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什么是天主教会的名片呢?当然了,从耶稣基督建立教会至今,慈母圣教会圣贤辈出、艺术珍品不可胜数、护教文献汗牛充栋,选几个“名片”并不是难事。可什么样的事物和人最能代表圣教会呢?真福德肋撒修女一定是绝佳人选,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她是教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世界范围内,德肋撒修女的知名度、美誉度甚至要超过天主教会本身。一直以来,社会人士对圣教会的认知相当片面甚至不实,然而,很多人通过《读者》、《南方周末》、《海外文摘》等报刊知道了这位“穷人之母”、“贫民窟的圣徒”,对她产生由衷的敬佩。2007年9月11日,《南方人物周刊》上发表了一篇《特蕾莎修女用善对抗心中的黑暗》的文章,对真福作了最好的诠释。
    德肋撒修女回归天父怀中已将近13年了。这13年来,有关于她的各种文献成千上万,我也总结出修女的两条过人之处,与广大教友分享。

其一,在爱的行动中,她与天主达到了完全的共融

    很多教友和教外人士都有和多默宗徒一样的想法,“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决不信。”(若20:25)但绝大多数人没有大博尔山上的伯多禄、去大马士革路上的扫禄那样幸运,于是他们的信心大打折扣,认为天主是虚无的。德肋撒修女和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的人,她也有一生中不断出现的“心灵黑夜”。她于1979年写给一名神父的信中说:“主耶稣对你有一份特别的爱,但对于我,沉寂和空虚实在太巨大了。我看,却是看不见;我听,却是听不到。”她甚至因此感到被天主拒之门外了。
    但真福和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她牢记了主耶稣“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的圣训,把贫病交加的人真正当成了天主——耶稣。1997年9月7日,德肋撒修女去世两天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这样纪念她说:“她每天的使命是在清晨,在圣体前面开始。德肋撒修女在默观圣体时,听见耶稣在十字架上呼喊‘我渴’的回响。耶稣的这呼喊推动她走到加尔各答街头和世界上所有的郊野,在穷人、被遗弃者和垂死的人的身上寻找耶稣。”
    她通过这种方式“看到”了天主。因着有与主同在的喜悦,她会几十年无怨无悔地做又脏、又累、又操心的工作。她曾说:“我想任何人都不如我这样需要天主……我每天24小时都需要他。假如每天再多几个小时,那么,我要更多地需要他。”


德肋撒修女关注穷人

    同时,由于德肋撒修女有着天主一样的爱心,人们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天主的荣耀,她也被称作“加尔各答的天使”。修女曾从阴沟里救起一个人,当时他的半个身体都被蛆虫吃掉了。修女们把他带到救济所,给他擦洗干净,换上洁净的衣服,那人说:“我在街上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但是我将像一个天使一样死去,去接受天主的爱和呵护。”
    在爱德的行动中,天主、她、被救助的人融为一体,这是爱的共融。

其二、她真正理解“人”的涵义

    每一个人,都是天主的肖像,十分尊贵。但纵观人类历史,“人”有时并没有被当成“人”看待。历史不会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毒气室,731部队的活人解剖试验、非洲达尔富尔地区的儿童雇佣军。
    早在近2000年前,主耶稣说过,“你们仰观天空的飞鸟,它们不播种,也不收获,也不在粮仓里屯积,你们的天父还是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更贵重吗?”(玛6:26)然而,即使到了今天,很多人仍不知道“人”贵重在何处!他们仍在讨论贫困大学生受助后要不要感恩戴德,享受低保的家庭在盛夏能不能用空调,慈善企业家面对穷人索捐该怎么办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德肋撒修女在照顾孤儿

    德肋撒修女用自己一生的爱,诠释了她对“人”的理解。
    她说:“穷人饿了,不仅希望有一块面包而已,更希望有人爱他;穷人赤身露体,不仅希望有人给他一块布,更希望有人能给他应有的尊严;穷人无家可归,不仅希望有一间小屋可以栖身,而且也希望再也没有人遗弃他,忘记他,对他漠不关心。”
    在电影《德肋撒修女》的开始,就有彪悍的穷人上门“索捐”。德肋撒修女敞开大门,任凭他们搬走大米和面粉,并对他们说“愿天主降福你”。一个人停下来问:“你为什么不诅咒我?”修女说:“你的孩子没有饭吃,我为什么要诅咒你呢?”
    她对一个自我否定的麻风病人说:世界上没有麻风病人,只有麻风病。依此类推,世界上没有穷人,只有贫困;没有富人,只有财富。人就是人,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和尊严。
    受救助的人不但得到了面包、衣物,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尊严,而这是天主赋予的最基本人权!很遗憾的是,这个世界上能让穷人感到有尊严的人太少了,德肋撒修女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1997年9月5日,87岁高龄的德肋撒修女安息主怀。印度政府为德肋撒修女举行了国葬,成千上万的人冒雨走上街头为她送行。葬礼那天,12个人抬着她的遗体,印度总理跪下去了,所有人跪下去了,人民尊敬她,都不敢高过她的灵柩。
    修女一生享尽盛誉,她的组织有4亿多资产,10万名义工,但是她一直过着最初的简朴生活,80高龄仍然睡在地板上,自己洗衣洗碗。去世时,遗产只有两套会衣、一双鞋子、一只水桶、一个饭盆和一床铺盖。


教宗接见德肋撒修女

    2003年10月19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布她为真福,她和可敬的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20世纪后半叶整个社会的良知。
    愿真福为我们祈求上主,我们的天主!

 

本文标题:天主教会的名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