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是真情的流露


2010-10-19 13:45:54 作者:田小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日,28期(总第423期)

    你看过《Bruce Almighty》(在影界常被译为《王牌天神》)这部电影吗?电影主角Bruce 是个很善于怨天尤人的基督徒。后来天主对他可笑又可爱的怨言忍无可忍。天主决定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他一段时间,让他体验了一下当天主的感觉:在不许暴露天主的身份、不能干涉人类自主意志的前提下,就算拥有了天主所有的能力,可是想要满足人类的欲望是多么不容易。也许你有点关心故事的结尾——这是一个喜剧片——当然,最后Bruce 终于学会了感恩,懂得了珍惜生活,过得非常幸福。
    在这部片子中有一段让我反复回味的对话。那是在Bruce 出了车祸之后,他的灵魂到了天堂里。天主把一串在Bruce生前他的未婚妻送给他的念珠(类似手链的那种)交还给他,对他说:
   “孩子,我要你学会祈祷。学会使用它。”
    Bruce 闭上双眼,似乎很真诚地做了一个祷词说:“天主啊,请你拯救饥荒中的人们,还要为全人类带来和平。”然后他得意地睁开双眼,望着天主说:“我祈祷的怎么样?”
   天主不满意地注视着他的双眼说:“Great!这是美国小姐的竞选词。算了!说点你真心关心的事物吧!到底什么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Bruce 看着手中的念珠喃喃地说:“Grace”——这是他未婚妻的名字——天主说:“你想回到她身边吗?”Bruce 满面忧伤地说:
   “No!我只想她能过得开心,不管这意味着什么——希望她会找到一个全身心去爱她的人,那是我所欠她的。”他的眼圈红了:“我想让她遇到一个这样的人,一个能永远……”他难过地闭上双眼,“注视着她,像现在的我看你一样。”
    天主注视着他说:“这就是你所愿望的嘛!不是吗?”
    Bruce 激动地说:“是的!”
    天主微笑着说:“哈哈!It’s great!我会帮你办妥的!”
    当我看完这部电影时,我发现自己的祈祷,似乎只有抱怨的时候才是最真情实感的。
    我们的祈祷,有时候像是个美丽的谎言。我们用圣方济各的祷词祈祷说:“我不祈求他人的宽恕,只求宽恕他人”,但却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根本不想宽恕身边的弟兄!你有没有注意到每天日课、礼仪中的经文?如果你每日诵念时是在用心思想后才说出口的——你一定是圣人!否则你一定在说谎!
    你读过《圣咏集》吗?你能感觉那些祈祷的诗歌之后那颗感情丰富而真实的血肉之心吗?你会被触动吗?
    痛苦的时候,怎能不呻吟?喜乐的时候,怎能不手舞足蹈?憎恨的时候,怎能不诅咒?悔恨的时候,怎能不心痛?委屈的时候,岂能不诉苦?危险的时候,难道会不求救?感恩的时候,岂能无所奉献?悲伤的时候,怎能不流泪?心酸的时候,怎能不哀号?
    教会有句话说:我们怎样生活就怎样祈祷,怎样祈祷就怎样生活。
    生活中有喜怒哀乐吗?为什么我们的祈祷只限于面无表情的诵念?生活中有爱恨情仇吗?为什么我们的祈祷只限于赞美感恩的祷文?我们与朋友谈心的时候,为什么不知不觉半天就过去了。而聚会祈祷的时候,却感到度日如年?
    其实祈祷在许多人的生活中只是一个概念,人对概念怎么会有感情呢?没有感情怎么会用心呢?没有用心的事怎么会有结果呢?
    天主是有情有义的神,他时刻都愿意听你的心声!可是你信吗?没有谁比天主更理解你!可是你信吗?没有谁比天主更爱你,更愿帮助你!可是你信吗?天主每天每时每刻陪在你左右!可是你信吗?
    如果信的话,为什么会说:“我想祈祷,只是没有时间?”难怪我们的生活没有一点改变:犯罪的仍旧犯罪,作恶的仍不悔改!
    只有冰封的湖面才会平静如死,只有死人才会毫无表情。难道你对生活真的没有感觉?生命中没有一点渴望?人来人往中没有任何情感?把你封闭的心向天主打开吧!当你向天主敞开心扉的时候不就是在祈祷吗?
    主啊!让你的孩子们学会祈祷吧!

本文标题:祈祷是真情的流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