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迈向2012年世界主教会议:新传播福音


2010-10-27 13:36:4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24日在举行中东主教特别会议闭幕礼弥撒中,宣布将于2012年召开世界主教会议,讨论有关新传播福音问题。教宗重申迫切需要进行新福传,特别是在基督信仰历史悠久的地区需要新福传。新成立的圣座新传播福音委员会的主席菲西凯拉总主教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谈了他对教宗的这个重要宣布的感想。

    菲西凯拉总主教表示,他一方面非常惊喜,同时也非常兴奋。喜的是教宗对新福传的特别重视,而在刚成立圣座新传播福音委员会几个星期,立刻又宣布召集全世界的主教来商讨新福传问题,令他兴奋不已。世界主教会议将讨论的主题新福传与总主教负责的委员会有密切关系,因此,菲西凯拉总主教说,他感到责任重大和预备时间短促,因为委员会才刚成立,而举行主教会议的日期2012年又已经在眼前。

    菲西凯拉总主教指出,对2012年世界主教会议所要讨论的新传播福音的路线,教宗曾有所指示。首先是,更新教会向今日人类传福音的能力。总主教解释说,现代人远离天主,却没有找到所寻找的,因此形成了心灵的空虚。总主教说:“人需要天主,教宗再一次将这个层面放在最重要位置。”总主教提醒说,教宗曾多次表示,在一个日益世俗化的世界中,需要以合理、正确的方式令人们明白信仰与理性间的关系,以及理性如何能够真正达到所追求的目标:真理。这真理不能将天主排除在外。另一个重大课题是世俗化,它涉入了人生活的每一个层面,触及文化和教会生活,因此,需要予以特别的关注。

    在被问及平信徒在推动新福传工作上所能做的贡献时,菲西凯拉总主教说,下届世界主教会议中,主教、神职人员、修会人士、平信徒都会有重要的贡献。正如梵二大公会议所教导的,平信徒能够达到神职人士所不能达到的园地,因此,他们有责任令社会、文化、政治的结构改变。这位圣座新传播福音委员会主席菲西凯拉总主教认为,大家需要克胜现代文化所生活于其中的支离破碎状况。因此,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能有一个统一的信仰内涵。这是说,即使大家以不同语言、不同传统、不同礼仪来表达,所表达的则是信仰的唯一核心,就是:对死而复活的耶稣的信仰。

本文标题:罗马:迈向2012年世界主教会议:新传播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