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座发表教宗为2008年世界主教会议所写的“上主圣言”劝谕


2010-11-12 09:40:46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尼古拉·埃特罗维奇总主教十一月十一日在梵蒂冈新闻室主持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本笃十六世为二零零八年世界主教会议结束所写的劝谕。劝谕名叫“上主的圣言(Verbum Domini)”。在记者会中发言的还有圣座主教部部长韦莱枢机主教,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总主教等人。
    “上主的圣言”劝谕长达两百页,内容强调必须重新发现天主的话“圣经”在个人和教会生活中所占的中心地位;也要意识到做个令人信赖的基督见证,藉宣讲天主的话使人得救的迫切性和美妙。上届世界主教会议的主题是“教会生活与使命中的天主圣言”。教宗在劝谕中激励教会牧人、修会人士和一般教友熟悉圣经,绝不能忘记天主的话乃是真正与活泼的基督信仰灵修的基础。
    教宗指出:“在这经常认为天主既多余又陌生的世界中,没有比为当今的人开启通往天主的门户更迫切的事。天主向我们讲话,并通传祂的爱,使我们获得丰富的生命”。教宗强调:“天主讲话并介入历史中是为使人得到益处。的确,天主的话既不反对人,也不委屈人的良好意愿,反而光照、净化这些意愿,使之实现”。他又说:“不幸的是我们这个世代流传着一种观念,认为天主与人的生活和问题无关,甚至以为天主的临在对人的自主是一种威胁。其实,只有天主才能满足每个人内心的饥渴”。教宗表示:使人了解到天主的话具有与我们日常生活问题沟通的能力,这是极其重要的事。也因此,必须教导信友知道罪恶的根源来自不聆听天主的话。
    教宗在他的劝谕中提到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大力推动信友在教会生活中重新发现天主的话。他说基督信仰并不是圣经这本书的宗教,而是天主的话的宗教;不是书写的无声的话的宗教,而是降生为人、活生生的天主圣言的宗教。在天主圣言的光照下,人生之谜终于揭晓。劝谕指出:“耶稣基督是天主最后决定性的话。为此,在他日上主光荣显现之前,我们不期待任何公开的启示。在这方面有必要帮助信友妥善分辨天主的话与天主给人私下启示两者之间的区别。天主给私人启示的目的不在补充祂在基督身上所做的最后决定性的启示,而在帮助某个特定时代的人完善地度天主在基督身上所做的启示”。
    教宗在劝谕中也分析当前圣经研究的状况,他提醒圣经诠释学与神学不可陷入二元论,以免前者只注重人性成分,否认天主在历史中的作为,而后者则进入纯精神的虚无飘渺中,忽略天主启示的历史特征。
    教宗也强调旧约圣经启示的重要性,因为基督信仰的根源来自旧约圣经,并以旧约圣经为生活养料。也因此,基督信徒与犹太教徒有着特殊与不可忘却的关系。
    劝谕也谈到天主圣言与教会礼仪的关系,指出必须更谨慎认真地安排如何宣读天主的话。这就牵涉到读经和讲道的事。教宗指示:读经员必须真正受到适当的培育训练,而弥撒讲道内容更应该提高水准素质,避免泛泛抽象的话语,不可漫无止境地空谈,免得把听讲的教友吸引到讲道者身上,而迷失了福音讯息的中心目标。礼仪中也应该重视静默时刻的价值,使人有收敛心神的机会,不能抱着大众传播工具不停地唠唠叨叨。
    教宗根据世界主教会议的主题,勉励教友家家户户要有圣经,保存它,爱护它,时常利用圣经来做家庭默想和祈祷。他进一步指出:聆听天主的话也将使人承担促使世界变得更公正的责任。事实上,天主的话本身就在明确地指出世界的不公义,并促进人类之间的彼此关怀与公平。所以,为正义努力,藉以改变世界,这就是传播福音的本质。

本文标题:罗马:圣座发表教宗为2008年世界主教会议所写的“上主圣言”劝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