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次审视奉献生活


2004-02-19 09:20:33 作者:陈永光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07期)

引言
    在信德文化研究所积极的推动下,第三届司铎培训班于2003年7月15日在石家庄市隆重开幕。这次培训班有以下几个特点:时间,为期一个半月,是以往两届所不及的;内容,从国情政策到组织管理,从心理学与信仰到基督教神哲学,从牧灵福传到婚姻独身等,真可谓博大精深;师资力量,有学者教授、专家博士、神职人员以及平信徒、实为雄厚。这次培训班最为突出的一点是,培训期间有题为‘体验天主’的三日退省。这次培训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员的认识,现就我的体会略谈一二。
一、圣召回顾
    “来,跟随我”,基督向伯多禄发出呼召,伯多禄便舍弃了他的父亲和船、跟随了主,且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不再回首。曾几何时,这柔和的声音也在你我的耳边响起,于是我们被这声音所吸引,也顺着声音的方向,踏上了路途,喜悦也罢,苦楚也罢,顺利也罢,坎坷也罢,经过风雨的洗炼,风浪的拍打,我们仍在这条路上风雨兼程。于是我们忙,我们为教友的领圣事忙,为教区的教产忙,为主的圣殿施工彻夜不眠,为教会的发展忙,忙得我们筋疲力尽,直到失掉自己。我们的方向没错,我们的初衷没变,路仍在我们脚下,只是看不到主了,主耶稣在我们前消失了。就如基督在预言自己将要受苦受难时,伯多禄极力阻止,他虽然跟着耶稣,甚至是为主耶稣着想,但却成了最不了解主心主旨的人。当我们真正从繁忙中静下来时,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才发觉主耶稣不在身边了。我们很多的工作,很多的繁忙,甚至很多的成绩都成了我们与主交心的障碍,因此我们需要用一些时间来重新去聆听那柔和的召唤。给自己一个驿站,留自己一片宁静。
二、身份定位
    基督在受难前夕的晚餐中,给门徒们洗脚,并留下新的命令:“你们应彼此相爱,”然后在与门徒共进晚餐时,建立了圣体圣事,并嘱咐门徒们为纪念他、举行这件圣事。从这件圣事,我们就可以为我们的身份定位了———也就是人常说的“基督第二”,这个词用久了,我们可能就不再更深地去体会其意义,现在我们不妨倒过来提一下“第二基督”。“第二基督”应是基督的再版,基督的再现。就如成圣体圣血的经文:“这就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牲,”“这一杯就是我的血……将为你们而倾流,”这不是仅仅重行加尔瓦略山的祭献,更不是基督受难的表演,实在应是这个“我”———基督与第二,第二与基督溶合后,真实的现行的奉献、祭杀。因此,作为第二基督,不仅是行圣事的工具,而更应是圣事本身,“将为你们而牺牲,”“将为你们而倾流”这就是“第二基督”身份的真正定位。正如伯多禄、保禄等宗徒一样,再现了基督的“牺牲、倾流”,为基督牺牲,为弟兄奉献。有了这样的定位,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就不会因弟兄的误解而苦恼,不会因教友的打击而沮丧,因为我们会首先看到,我们常常重复的“誓言”尚未实行,还没有为他们牺牲、倾流,尚未被咀嚼、粉碎。
三、未来方向
1、生活
    圣保禄宗徒说:“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这是保禄宗徒身份定位后生活的表现,也是我们提倡的“生活福音化,福音生活化”的真正模式,使我们能在生活中表现出基督的临在,在我们的言行中彰显基督的音容笑貌。也就是福音中所讲:“让人因着你们的言行,认出你们是基督的门徒,”也就是“穿上了基督。”
2、工作
     主耶稣开始宣讲时说:“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因此福传不是我们现在才倡导的,从一开始就是主耶稣的命令,现在我们只是重提,强调它,使我们的工作不致本末倒置。因此我们有必要在To Do和To Be之间做些思考,在“做什么”时应先想想我们“是什么”。因为我们“是”,所以我们“做”,这样天主会满意,我们会愉快,也就是圣保禄所说:“我们或坐或立,或说话或行动,都要因主耶稣的名而做,藉着他光荣我们的在天大父。”
3、灵修
    灵修不是一堆规矩和条款,灵修是生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中的一种关系,这种关系表现在人与天主、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如何保持这种和谐,就需要沟通,在圣经中与天主交谈,在圣经中与基督相遇,在圣经中与人类万物共融。我们提倡圣经,不是我们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因为我们的思想意念常常不可实现。上主说:“你们的思想不是我的思想,你们的意念不是我的意念,正如天离地有多么高,我的思想和你们的思想也离多么高,正如东与西离多么远,我的意念与你们的意念也离多么远。”我们提倡圣经是因为圣经本身具有磁力、魅力、感召力和圣化力,因为它是神的言语。上主说:“我的话,不是空口白话,就如雨和雪从天降下,不会白白返回原处,必要灌溉农田,我的话也一样……”。
    特别是在我们的灵修生活中,提倡圣经,是让基督引路,让天主做主,让圣神做工,使我们在圣神之内共融。
结语
    这次培训班的意义,不在增加了我们的学识,提高了我们的理论水平,增强了我们的组织管理能力,而是在于,我们能综合这些知识,进行反省,内化,成为我们奉献生活不可分隔的有机体,因此,我们有了很多的激情,很多的愿望,很好的方向,很美的蓝图。只要我们把自己定位在基督上、基督内,那么无论何种生活,何种工作,何种组织,都会使我们愉快,哪怕是生活的失意,工作的失败,组织的失调,都不会把喜乐从我们的心中夺去,因为“保禄栽种了,阿颇罗浇灌了,然而使之生长的是天主,”因为“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
    最后,愿天主降福我们和所有工作人员,特别降福这次培训班的推动者。

本文标题:再次审视奉献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