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是伟大无私的奉献


2005-05-31 11:50:02 作者:郭德才

  美满的人生不全在于物质及权势,而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的友情。因为只有在真诚的爱意中,才能体会到爱的力量是多么的崇高而伟大。爱是人类能够进步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熟的主要依据。人类如果缺少了爱心,社会便会失去文明;人类如果没有了爱心,就不能称得上是宇宙中的万物之灵。
  地球因有生命而缤纷,生命因有生机而美丽,人生因有爱才会变的更加幸福快乐。《圣经》中讲:“充满爱意的粗茶淡饭,胜过仇恨的山珍海味。”德国哲人度勒说:“爱,能使伟大的灵魂变的更加伟大。”
  高尚的爱是不去考虑个人得失的,它是通过相互的给予,而不是相互摄取来实现其自身价值。人与人之间能否和谐共处,也在于人与人之间是否能够真诚的相爱、相助。美国著名文学家富兰克林曾说:“希望被人爱,首先要去爱别人。”
  爱是一种理解,它只有在相互的尊重中才能品味到美酒的甘甜。爱是一种责任,它需要有两颗心来共同承担。爱不是乞求与索取,而更多的还应该是不求回报的给予。这正如大教育家陶行之所讲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也正如我国西汉大儒董仲舒所言:“仁之法,在爱人,不在爱我。”
  我们知道,德兰修女虽然只是个来自偏僻乡村的瘦小妇女,单在她的一生中却能用她那颗几乎是无限的爱心,去救助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穷人及将要死去的孤独者。当德兰修女荣获了诺贝尔和平奖后,她又将这笔巨款全部捐出,并在大会发言时谦虚地说:“我们虽然做不了什么伟大的事情,单却能怀着伟大的爱心去做一些小事。”在她那颗高尚而伟大爱心的感召之下,全世界数以亿计的民众都参加到了这个爱的行列。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爱是高尚无私的奉献。当德兰修女去世的消息传出以后,这个来自异乡的瘦小身躯却引起了全世界的震动。在印度,总统为此取消了官方活动,政府为她举行了隆重的国葬,成千上万的群众冒着倾盆大雨为她送行。在国际上,许多国家的元首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宗教领袖都发表了讲话、声明,向这位伟大“仁慈的天使”致蔼、致敬。她的爱心感动了全球,她那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爱戴和尊敬。
  无私的爱是最伟大的爱。它能打破人与人之间隔离的围墙,也能给一颗忧郁的心灵送去一缕阳光。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曾说:“爱是生命中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暗。”这也正如天主教会歌中唱的那样:哪里有真爱,哪里就有真情……
  给别人一点关爱吧!哪怕是一个充满真诚的微笑,都可能将长久的怨恨化干戈为玉帛;给别人一点关爱吧!哪怕是一句微不足道的话语,都可能会在一块荒芜的心田中绽露出绿色。记得茨尔巴曾这样说过:“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有了你的生存而更加美好。”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也曾经说:“爱一个人,意味着要为他的幸福而高兴,还要为他能够更幸福而去做需要做的一切。”
  有人说爱犹如一把镰刀,既收割了金秋的喜悦,也收割了别人对你的信任;也有人说爱就像山谷里的回声,你付出的越多越久,回报的也会越久越多;还有人说彻底的爱就是彻底的解脱,彻底的解脱就是彻底的获得。
  忘记了是从哪本书中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大意是有个人为能给自己的将来选择个好的归宿,便去参观了一次地狱和天堂。他先下到由魔鬼掌管的地狱,结果吃惊地看到:这里的人虽然都围坐在摆满山珍海味的桌边,但一个个都愁眉苦脸、面黄肌瘦。经仔细观察发现:在他们每个人的左右手上,都分别捆绑着一对近四尺长的刀、叉。由于这些餐具太长,他们根本无法将桌子上的美味佳肴送入自己嘴中,故一直在痛苦、挨饿。
  紧接着他又去了天堂,结果看到的情景基本与地狱一样。所不同的是大家都很高兴,而且一个个都是满面红光。在吃饭时他才发现:天堂的人都用自己的餐具去喂对面的朋友,而自己又被对面的朋友所喂。他们都用这种给予的方式让对方吃饱,同样自己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爱不仅可以升华他人,而且也能够升华自己。当你用一颗至诚的心去爱别人时,你就能深刻的体会到:什么是忘我中的高尚与快乐!这正如著名诗人歌德所说:“只有爱人,才能使自己的内心感到无限的幸福。”
  生命原本是脆弱的,但脆弱的生命一旦得到了爱的帮助,便会产生出无穷的力量!爱可以使你增强信心,摆脱困境;爱可以治疗你心灵上的创伤,也可以战胜肉体上的疾病。爱在塑造他人生命的同时,还可完成对自己生命的重新塑造。
  一位心理学家认为:精神和情绪的疾病发生问题,大多出自无法与他人建立起正常爱的关系。这就是说,如果我们身上不存在对其他人的关爱,那就没有人格上的真正发展和完善。而这种不健康的心理,最终会影响自己的身体。
  据国外最新医学研究证明:充满敌意的人患心血管类疾病的可能性,是爱帮助人的3倍以上。但如果我们能经常地关爱他人,这种发自内心的善举不但可给别人带来幸福,同时也能增进自己的健康。著名心脏病专家斯蒂芬·斯卓曾说:“作为一个医生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一个事实,爱不但可以给别人带来快乐,并可治疗你的心脏疾病。”
  爱是最奇妙、最有效的医疗力量,它能显示出一种超越生命的许多奇迹。当我们怀着一颗无限的爱心去对待他人时,大脑就会令你的身体分泌出大量的有益的酶类和激素,并可形成各种良性的电场、磁场和生物场来调整、医治你的疾病。
  爱的力量是十分惊人的,它可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深藏在生命底层的巨大潜能。爱是一举美丽而动人的火把,它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法国大作家法郎士曾说:“强烈的爱,会给人无穷的智慧、巨大的力量。对爱的追求,会使人变的纯洁、高尚。”
  今天我们来到这个世上,不仅要知道怎样去爱别人,使社会和谐安宁。同时也要懂得接受别人的爱,享受因爱而带来的欢乐和幸福。因为我们自己的心田,也需要不断的滋润和慰藉。爱是不能勉强的,既不要迁就别人,更不要委屈自己。爱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只有无私的爱才是最真挚、感人并且永远不会失去。英国女诗人布朗宁说的好:“爱,既非环境所能改变。爱,亦非时间所能磨灭。”
  让我们洒下一片爱心,奉献一份力量,愿慈爱之光普照天涯海角。让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播下一颗爱种,愿它在地球的任何角落都能生根、开花。让我们心中无限的爱充满整个世界,愿人类永远没有敌视和战争!

本文标题:爱是伟大无私的奉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