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可轻忽“超性”财富


2010-11-28 10:33:2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10日,32期(总第427期)

    在“一切向钱看”的世俗歪风吹袭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被物质利益俘获,不作金钱财帛奴隶,确实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人的生活层面,总是离不开养生所需之物,必须经常和金钱物质打交道,所以也就倾向于眼前的表面的肉体方面的需求,忽视了精神领域的超性价值。好多人都是以“要吃饭”为借口,整天为现实利益筹谋预划辛苦劳碌疲于奔命,丝毫也不考虑灵魂的状况究竟如何?短暂的生命结束后怎样对天主交代?
    现实主义所谋求的就是看得见的、能够及时享受的“实惠”,一切活动几乎都围绕着肉身的需要。就像魔鬼在旷野里诱惑耶稣时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是天主子,就命令这些石头变成饼”(玛4:3)。甚或将祈祷、领圣事、恭敬天主的最终目标也锁定在获得物质利益上。而耶稣的回答:“人不是单靠饼生活,而是靠自天主口中所发出的每一句话”(玛4:4)。正是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莫忘的生活警言。我们固然要靠饼、靠饮食、靠一些物质的东西来维持生命,但灵魂的超性生命却绝对离不开天主的圣宠,如果灵魂的神性生命因着大罪而丧亡,那么看得见的形体无论多么强健威武,也就只能算是酒囊饭袋行尸走肉,没有“灵性”可言的动物。吃饭穿衣固然不可或缺,但生命的意义却总不能停留在吃喝拉撒的层面上,在吃穿以外,我们更该做一些为主荣、为人灵有价值的事情。
    事实上,大多数的人衣食住行都是没有问题的,而那些“为了吃穿”、“为了生活”的论调,只是为他们疯狂追求“精益求精”的高档次所找的借口,以“有备无患”及“防患于未然”的托词,掩盖他们得寸进尺水涨船高的贪婪。他们总认为物质财富多多益善,所以也就拼命地收藏积聚,好让自己安享世福。但却忘记了人的生命乃由天主掌控,能不能享福并不是由自己决定:“糊涂的人啊!今夜就要收你的灵魂。你所积储的将归谁呢?”(路12:20)所以谁为自己积财,(而不在天主面前修德立功)并非是富有的。这也正是我们应该常常反思的圣训。耶稣基督也曾反复教导我们:“不要在地上积聚财富,因为地上有虫蛀,有锈蚀,也有贼挖洞偷窃。你们积聚财富于天吧!天上没有虫蛀、锈蚀,也没有贼挖洞偷窃”(玛6:19-20)。天上的超性财富比什么都重要,“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生命的代价呢?”(玛16:26)这恐怕更值得我们反复深思。
    非常明显,超性的财富就是天主的圣宠,以及人善用圣宠所结的善果:仁爱、良善、慈悲、宽恕、同情、怜悯、施舍、哀矜、救助……为爱天主,为承行天主旨意,为光荣天主所做的一切慈善爱德工作:祈祷、克苦、福传、引人向善、为自己和他人的罪过做补赎等等。即使自己默默无闻的平凡事务、日常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微不足道的工作杂务,只要能够稍微改变一下“观念”,把只为世俗、只为肉身的视线、注意力转向天主,常能想到天主,常能具有承行主旨、愈显主荣的高超意向,就能产生“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特殊效应,将日常琐事变成悦乐主心的超凡善工。因此也就能为自己积聚非常丰富的天上财富。只要自己愿意做,随时随地都能去做,且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何乐而不为?
    希望各位兄弟姊妹都能在不同的生活中身体力行,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尽力追求精神财富,追求天国的超性财富。

本文标题:不可轻忽“超性”财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