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健康是生命中最大的财富


2004-05-07 08:55:48 来源:信德报(第212期)

    人生活在世上有许多财富,但经上说:“没有一种财富,能胜过身体的健康;也没有一种快乐,能超过内心的喜悦。”(德 30:16)因为失去了健康这一财富,其它所有的财富就失去了依存的基础。如果把生命的健康比作1,那么,权势、名誉、地位、金钱、美色等等人世间的一切皆为1后面的0,而离开了1,一切就全归于0。也就是说当我们连生命都不能享用了,还能享用什么呢?可见健康应该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但面对这样一个激烈竞争的时代,快节奏、高效率,脚步匆匆、忙忙碌碌,打拼玩命……成了现代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大家都在忙着追求什么呢?学生为文凭、学位;公务员为职称、晋升;商人为豪宅、靓车……为了这没完没了的追求,以及数不胜数的欲望,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忙得与孩子,与爱人,与父母在一起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连打个电话都是“长话短说”;忙得甚至睡不上一个安稳觉,甚至抽不出时间去检查一下疲惫的身体,由于从健康“银行”里“预支”过多,疾病缠身,甚至……忙的结果怎样?可谓冷暖自知。其实,就是对于一些成功的人士来讲,是否随着财富的增加,其生存的基本要素———环境、心灵、身体就改善了?就觉得真正幸福了?快乐了?而事实让人担心的是,我们中的不少人,不仅失去了从积累财富中体会快乐的能力,甚至正在丧失从增加的物质财富中找到幸福的能力!儿时的一个小小的礼物,曾让我们欣喜不已,而现在万贯家财,也不能让我们满意开心,我们在逐渐失去发现幸福、感知快乐的能力! 我们得到的,是并不安全的财富,我们失去的是什么?我们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我们的心灵正在荒芜,我们的身体正变得越来越脆弱……作家冯骥才说:“文化似乎不直接关系国计民生,但却直接关联民族的性格、精神、意识、思想、言语和气质。抽出文化这根神经,一个民族将成为植物人”。一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在一个人的生活价值中,只有将心灵、生命和自然看得高于其他物质财富,这个人才不至于沦为一个只拥有许多外在财富的植物人。
    所以人应该反省:为什么要把我们的时间,也就是我们的生命太多地抵押给一些中看不中用的财富;如果财富是以牺牲自然、健康、生命、心灵、甚至永生的幸福为代价,财富为我们又有什么意义?难道人生的意义仅仅在于不断的获取财富?人生的价值只能用成败得失来衡量,为了短暂的成功竟然值得舍弃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甚至宝贵的生命?
    生命是短暂的,健康显得尤为可贵。健康是生命之源、幸福之本。一个健康的乞丐远比一个染病的君主幸运,这样简单的道理人人知道。但面对生活中的许多财富,人却非常容易迷失。也许人只有在经历了无情的岁月,生命的气息在时间面前耗尽,才会觉悟?其实,人除了道德和罪恶永远与人相随,并终将面对良心的决断和上主的审判外,其他一切财富皆为身外之物。健康的定义是全方位的,健康的涵义已不仅只是没有疾病,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追求人生永恒幸福的总称。在这个定义之下,毫无疑问,健康就是生命中最大的财富。
                    (作者:古野)

本文标题:健康是生命中最大的财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