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财富


2007-04-23 09:55:16 作者:张玛丽 来源:信德报(第299期)

    人对财富的理解,有两个层面:一是物质财富,一是精神财富。当我们说:某某很有钱时,意味着这个人占有了很多的物质财富。当我们说:某某很富有时,这里的“富有”将更偏重于精神层面的表达。一个“富有”的人,在物质生活中,可能是贫穷的,也可能是“有产”的,但“物质”已不再是富有与否的衡量标准。取而代之的,是精神层面的衡量标准。一个生活充实且有智慧的人,我们称之为“富有”。
  大上海,这颗屹立于中国东方海岸的明珠,以其发达的商业文化气息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国内外同胞。街头巷尾,时时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处处高楼林立、道路通达,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而这景象的背后,是人类对于名利金钱地位的追逐,甚至是疯狂膜拜。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如果不懂得身心的自我调节,是很容易迷失方向、身陷泥淖而不可自拔的。孔子云:“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是要我们有一颗平常心,只专注于自己应做的事,而不过多地受外界事物的干扰。这样,我们将把自己的身心转向内在生命素质提升,而不受外物所累。
  以下对于财富的理解可能有助于我们应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物质财富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吃穿住用行,样样离不开它。但条件绝对不能代表生命的终极意义和目的指向。一旦物质上升到生命的主体地位,成为人类追求崇拜的对象之时,精神生命就会相应地枯竭。因为,人不能同时“事奉两个主人”(路 16:13)。而精神生命的枯竭是不利于人的健康发展的。我们每个人,不论贫富,都不是物质财富的所有者,这所有权是属于天主的,我们只是从天主手中暂时借用而已。天主将这一切赐予我们,是为了以此来帮助我们到达天主的国。所以说,物质应以正当地服务人为限,一旦物质充当了被人占有这样的角色之时,我们便应重新审视物质与人类之间的关系了。因为,当物质被人占有的时候,人也将被物质占有。这个时候,我们非但不再是天主的管家,反而沦为物质的奴隶,而充当奴隶的角色是非常可悲的。
  那么,我们再来看精神财富。贫穷人常会受到“有产者”的嘲讽,在精神领域,我们也会看到类似的现象。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我们的大学教授是怎样地奚落到他家做客的没有文化的老实憨厚的农民亲戚的。一个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是一个有智慧的人。知识只是对精神领域某一方面的专长,而智慧却代表着通达、理解和接纳。我们所拥有的专长、才干、能力,都是天主白白的恩赐。天主白白给人的东西,可以白白收回,而不用经过人的同意。难道我们没有看到过:年轻而前途光明的小伙子是怎样在车祸中失去知觉而成为植物人的?难道我们没有看到过: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是怎样在瞬间结束了众多生灵的生命的?在灾害面前,天主要显示他的威严和公义,并向我们展示他的权柄。明白“财富来源于天主白白的赏赐”,并不是要我们去“害怕”天主,却是因为“智慧”。智慧高于知识,智慧给人带来快乐,使生命充实。天主要人善用他的恩赐,精神财富也应是有助于人到达天主的国,而非以此作为犯罪作恶的跳板或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的资本。在这一点上,它与物质财富是等同的。
  旅途是充满诱惑的,诱惑的存在是为了考验人,在考验中经受试炼。“你们的信德受过考验,才能生出坚忍。”(雅 1:3)我们的心应从对外物的过分专注上收敛,而转身向内,转身向主,并感谢天主赐予我们能白白享用万物的恩典。常怀感恩之心,虚空自己而举扬天主。当我们培养了内心的谦逊之时,天主就会居住在我们中间。结果是:我们因着智慧之神的同在而变得更为富有。

本文标题:财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