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巴基斯坦:修改亵渎法引发更多流血事件


2011-01-12 09:39:02 来源:天亚社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长遇刺丧命,不仅夺走了巴国基督徒及妇女权益运动者的好朋友,还向那些试图修改亵渎法的人士发出严厉而公开的警告:再没有任何人是安全的。
    萨勒曼·塔西尔(Salman Taseer)于一月四日在伊斯兰堡遭到自己的一名贴身保镖枪杀。如果像他如此重要的人物会成为袭击目标,任何人都难以幸免。
    凶手已向警方自首,并向他们表示,杀死省长是因为「他把亵渎法形容为恶劣透顶的法律」。
    塔西尔曾在拉合尔天主教圣安多尼学校就读,因直言有必要废除这些法律而获得教会人士赞誉。
    去年,教宗要求巴国宽恕首位因亵渎罪而被判死刑的妇女阿西亚·比比(Asia Bibi)后不久,塔西尔和家人于十一月探望她,赢得基督徒团体的爱戴。
    自此,塔西尔就被列为「叛徒」,并经常收到伊斯兰教极端派系的恐吓。
    在旁遮普省木尔坦市,有伊斯兰教徒从政人士为省长遇刺事件,悬赏二千万卢比(廿三万三千美元);而伊斯兰教政党则利用塔西尔作为一月初全国抗议活动的焦点,反对就这些具争议法律所做的建议修改。
    令人震惊的是,塔西尔遇刺不是在南亚发生的首宗同类事件。英迪拉·甘地(Indira Gandhi)于一九八四年被自己的两名保镖杀害;孟加拉国国父谢赫·拉赫曼(Sheikh Rahman)于七五年被多名军官暗杀。
    不过,这位旁遮普省省长遇害的不同之处,在于事件带有宗教动机。本身是天主教徒的少数社群联邦部长沙赫巴兹·巴蒂(Shahbaz Bhatti)向媒体发言时强调这点。
    他说:「省长被称为叛教者,因为他反对滥用亵渎法的主要立场,并一直收到恐吓。我呼吁当局调查那些对他发出街头追杀令的人。」
    事件涉及巴蒂的生命及个人安全,因为总统亚西夫·扎尔达里(Asif Zardari)委派他成立学者及专家委员会,就有关程序的改革提出建议,以防止亵渎法基于个人及政治原因而遭滥用。由于巴蒂致力于修订亵渎法,塔利班武装组织已向他发出类似的追杀令。
    可悲的是,这可能成为巴国政坛的特点。多位评论员担心,反对这些法律的政府官员将会遇到更多刺杀行动。一些评论员预料,塔西尔的凶手可能快将成为宗教狂热者的本土英雄。
    这种不问情由的做法是巴国人民的最大挑战。他们陷入宗教极端主义及反恐战争的夹缝。任何试图修改亵渎法的举动,都会立即被极端主义者的「领袖」煽动,与反美情绪混在一起。这些领袖认为是美国指使进行这些改革。
    不过,塔西尔遇害带来的真实信息,就是社会缺乏容忍,现在已蔓延至国家本身的建制中。政府正面对政要的保安问题。
    这名省长遇刺也再次令人质疑,到底这个国家是否有言论自由及合法表达不同意见的空间?是否不能讨论亵渎法?我们应否放弃让联合国及其他国家介入的希望?
    当然,巴国伊斯兰教徒并非全都是原教旨主义者,而最近这宗事件已扩大他们与自由派之间的分歧。
    对基督徒来说,这种发展令人震惊。在行刺消息曝光后,教会办事处随即关闭。不少人驾车回家,躲避路上的抗议者。这令人忆起贝娜齐尔.布托(Benazir Bhutto)在九七年遇刺后社会出现恐慌。到底暴徒会否造成更大破坏并再次推翻政府?
    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个团结的教会,支持公民社会这个唯一的希望。尽管我们面对种种挑战和牺牲,基督徒领袖必须继续奋斗下去。
    在这个媒体时代,教会急须培养能干的发言人,向媒体表达他们的观点。主教必须站在这场生死存亡战斗的前线,处理塔西尔被杀对一般基督徒在日常生活所引起的问题。
    为反对亵渎法的领袖祈求精神上的勉励固然重要,但此刻最需要的是与他们站在一起。

本文标题:巴基斯坦:修改亵渎法引发更多流血事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