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促信众善用社交网络,但要审慎


2011-02-04 09:48: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教宗本笃十六世说,基督徒应成为社交网络及网站的一员,但不应“把自己封闭在”虚拟关系中,而要以诚实开明、负责任及尊重他人的“基督徒方式”使用之。
    天美社报道,教宗在《2011年世界传播日文告》中说:“倘若我们小心避免封闭在某种并存身分之中或过度接触虚拟世界等危险,那么,进入计算机网络空间可以表示我们真正寻求与他人进行个人接触。”
    教宗于1月24日发表的文告中确认,互联网已彻底改变现今人类的沟通方式。在数码世界里,信息日渐通过社交网站以互相分享的方式传递。
    他认为,这种充满活力的方式有利于对话、交流、团结一致,以及建立积极关系。“新科技让人们超越空间和各自文化的限制彼此相遇,藉此创造有助于建立友谊的崭新世界。”
    教宗又说,数码传播有内在限制,包括片面的互动及“倾向只沟通局部内心世界”。创造虚假而非真实的网上形象,“可变成某种自我放任”。
    不过他说,人们可以“基督徒方式”上网。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说,教宗本笃虽然没有点名,但宗座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高路狄.切利(Claudio Celli)总主教认为,教宗的劝喻对象是一些保守的天主教博客、《YouTube》频道及网站,它们相当强烈批评那些它们认为“不够天主教”的主教、政府官员及政策。
    切利总主教回应提问时说:“当中无疑有危机。”他表示,委员会正制定指引,为教友上网的态度与行为提供建议。
    天美社又报道,教宗指出,在网上发表福音内容应视为日常滋养心灵的喜讯而非消费品,因此,传播内容应显示尊重和敏锐的态度,能触动人心及感染良知。
    教宗说,信众能帮助预防互联网沦为“使人失去个性、企图操控他人情绪或让有权势者压制他人意见”的工具。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促信众善用社交网络,但要审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