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羔羊


2011-02-22 09:55:44 作者:Bona Lin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10日,2期(总第433期)

    第二天,若翰和他的两个门徒,又在那里站着,若翰看见耶稣走过,便注视着他说:“看,天主的羔羊!” 那两个门徒听见他说这话,便跟随了耶稣。(若1:35-37)
    羔羊,按字面的意义是指小羊。在梅瑟法律之前,羔羊早已经是祭献的牺牲。当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羔羊的血涂抹于门框、门楣,成了救恩的记号,解救以民免于天主对埃及的严罚之灾(出12:7,21)。羔羊多次被视为无辜、无罪、无依、无靠的象征,羊的个性温驯,即使被牵去待宰仍不会出声(依53:7;耶11:19)。
    若翰向自己的学生指证耶稣是“天主的羔羊”。就“天主的”意义,他完全属于天主,且是天主所拣选而乐意接受的牺牲。就“羔羊”而言,有两个含义:首先,他才是真正的“逾越节羔羊”,以生命为人类的罪过作赎罪祭,出埃及时的逾越节羔羊不过是预像。其次,有如羔羊个性般的角色“上主的仆人”,如依撒意亚所说的“他承受我们的脆弱,担荷了我们的疾病”、“他屈辱之时,无人为他申辩”(宗8:33)。正由于耶稣从苦难死亡逾越到复活,以血救赎世人,“待宰羔羊”转化成坐在天主宝座上的“光荣羔羊”(默5:8,12,13)。
    天主的羔羊,表示已来临的默西亚,并非以民长期等待的:耀武扬威、战胜仇敌、建立达味王国的君王,而是牺牲自己,为人类完成救赎的“羔羊”。

本文标题:天主的羔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