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校园使徒的“厄玛奴耳”精神


2011-02-27 11:18:24 作者:爱在天父心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20日,3期(总第434期)

    教会在世界上最明显的见证就是她的福传精神,在当今大学校园里也涌现出众多爱主爱人的大学生使徒,他们将自己身边的同学带进教会,通过定期去教堂参加主日弥撒、分享聚会、团契交流等增进信仰,鼓励点燃希望,也把耶稣介绍给愿意寻求真理的同学。
    我认识的一位主内姊妹在邢台一所大学读医学,她很热心,也吸引了一些同学接触教会,进而认识耶稣。一次我们谈话时,她问我该以怎样的态度、怎样的方式向没有信仰的同学传递我们的信仰。根据我的经验,我告诉她,我们基督徒无论身处何等环境,在福传这一神圣事业上,必须保持的心态便是“厄玛奴耳”精神。
    “厄玛奴耳”一词出自圣经新约玛窦福音,天主的天使对耶稣的养父若瑟说,玛利亚要未婚生育人类的救主耶稣,人将称他的名字叫“厄玛奴耳”,意思是“天主与我们同在”。(参玛1:18—25)
    在校园福传中,“厄玛奴耳”提醒使徒们常记得与主耶稣同行,并以圣神的德能更新自己,作他们宣讲和行动的主。在实际的福传过程中,使徒们深深体验到,他们主动的行动往往以徒劳收工。可令人兴奋的是,几时使徒们在深度的祈祷后,将福传的一切宣讲和行动全然交托天主手中时,往往效果却出人意料地好。
    至于福传的方式,使徒本人以身作则的信仰见证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需要一些方法。
    校园使徒应牢记:福传绝非一项纯粹的人际交往,却更是以天父的眷顾、圣神的充满、圣子耶稣亲密无间的相伴而发起的使徒圣工。因此,使徒们必须首先是神传的人,而后才成为传神的人。
    校园使徒面对的福传对象是大学生慕道者,他们已开始接触天主教,或者已对天主教有了最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因此,对校园使徒个人而言,他们需要具备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能力;能熟练地讲述圣经中典型的故事,亦能从实际生活中印证这些圣经故事的真实性;能顺畅地带领大学生慕道者做即兴的祈祷;有意识地带领慕道者与主耶稣建立个人的友谊……使与之接触的大学生慕道者了解并体验到,基督徒的信仰与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天主与他们个人同在。
    校园使徒的一切福传事业非一己之能可以胜任,它是一团队组合。使徒们因同一的福传渴望相聚在一起,因不同的神恩分担相应的使徒圣工。团队由总策划者、讲师、吉他手、教授圣歌者、带领祈祷者、活动带领者、资料收集员等使徒同学分工协作组成。
    校园使徒在与大学生慕道者会面之前,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依次地照计划顺利进行,并能根据突发事件做适宜的调整。准备工作分三次例会:制定宣讲主题、完善操作流程、深入祈祷、全然交托。
    在教会复兴时代,我们祈求天主圣神振兴基督的校园使徒,使之充满圣神的德能,敢于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以“厄玛奴耳”精神见证基督永生的福音,使那些愿意寻求天主的校园大学生认识赐我们永恒生命的救主耶稣。
    厄玛奴耳,主,请你与我们同在!

本文标题:校园使徒的“厄玛奴耳”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