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灰礼仪瞻礼教会进入封斋期,教宗强调:守斋在于戒恶,哀矜在于行善


2011-03-10 09:45: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三月九日星期三是教会礼仪年中的圣灰瞻礼,普世教会从此进入四旬封斋期。教宗本笃十六世按照往年惯例,在这天下午离开梵蒂冈,前往罗马市区阿文帝诺山丘主持圣灰瞻礼礼仪,带领教会进入四十天特别专注祈祷、守斋和行哀矜的刻苦生活。
    教宗主持的这项隆重礼仪于下午四点三十分开始,从阿文帝诺山丘本笃会所属的圣安瑟尔默圣堂广场出发,带领罗马的枢机主教、主教、神职、修女和教友作忏悔补赎游行,一路走到道明会所辖古老的圣萨比纳圣殿。在这座圣殿里教宗开始举行当天的弥撒礼仪,祝圣圣灰,也领受圣灰,并在参礼信友的头额上撒圣灰,让每个人牢记自己是灰土,将来还要归于灰土,也因此该及早归依上主,求得永生。
    由于本星期三是教会礼仪上重要的节日,所以教宗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各国朝圣信友时,讲的要理也是以节日的意义为内容。他说:“四旬封斋期是一个行程,是陪伴耶稣上耶路撒冷城,那里是他完成受难、死亡与复活奥迹的地方。这条信仰路程提醒我们牢记基督信仰生活乃是一条有待我们奔跑的道路,这条道路并不只在于遵循天主的法律,更在于去会晤基督,接纳他,跟随他。耶稣曾说:谁愿意跟随我,就该弃绝自己,背上自己的十字架,每天跟随我”。
    跟随基督虽然不是像登天那么难,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宗说:“教会知道人性软弱,所以很难在天主面前保持缄默,承认我们身为受造之物的有限,一切都仰赖天主;也承认我们既然是罪人,所以需要天主的爱。为了这个理由,四旬封斋期邀请我们每个人更忠实热心地祈祷,以更多的时间默想天主的话”。
    前面教宗说过,四旬封斋期是一条陪伴耶稣上耶路撒冷城的路程,这条路怎么走呢?教宗说:“教会的礼仪引导我们走这条路,重温每一件带给我们救恩的事件。但这并不是单纯的回忆过去的事情而已,因为在礼仪活动过程中,那些先前发生过的救恩事件都重新展现效应。因此,参与礼仪意味着把自己的生命沉浸在基督的奥迹内,在那条进入基督死亡和复活的道路上奔驰”。
    在基督死亡与复活的道路上奔跑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教宗说的死于罪恶,在基督内过着新生活。教宗因此勉励每个人遵守教会传统的做法,用守斋、行哀矜和祈祷来准备善度巴斯卦奥迹。什么是守斋、行哀矜和祈祷呢?教宗逐一扼要解释说:“守斋不仅在戒食,更要戒避很多事物,使自己的生活更淡泊,更有节制。守斋是内在生活的外在表现,是在天主的帮助之下努力戒避罪恶,度福音的生活;至于行哀矜,它不是富裕人家的专利,家境清贫的人士同样可以行哀矜,因为世界的贫富虽然如此不均,每个人却同样具有怜悯恻隐之心;关于祈祷,它的本质是谦逊和爱德,是在守斋、行哀矜、节制和宽恕中与天主交往,以爱还爱,以德报怨”。
    最后,教宗勉励眼前的各国朝圣人士:“在四旬封斋期中要留意接纳基督的邀请,以决心和毅力追随他,更新我们领洗时的誓言和所得到的恩宠,丢弃旧生活,穿上基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巴斯卦,以便能够像圣保禄宗徒那样地说:已不是我在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本文标题:罗马:圣灰礼仪瞻礼教会进入封斋期,教宗强调:守斋在于戒恶,哀矜在于行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