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圣书陪伴我们的生活


2011-03-14 11:46:44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1日,4期(总第435期)

       通过圣书报刊进行牧灵福传,这是天主教会的优良传统。
    曾几何时,圣经离我们普通教友的信仰生活很远,中文圣书也少之又少,再加之弥撒用拉丁文举行,教友所能得到的信仰知识除了要求背诵的薄薄的《要理问答》,以及神父弥撒中有限的讲道,似乎只剩下老辈儿口传的一些正确不正确的内容了。
    可悲的是,不少教友连耶稣是谁、圣诞节纪念谁都说不清楚,念经不明就里,白字连篇。
    究其原因,一是过去教会培育教友的方式存在问题,这一点在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后已经纠正;二是过去教友文化程度偏低;三是教友自我提高的意识不强,缺乏提升信仰的渴望和诉求。
    梵二后,天主教会积极鼓励教友学习圣经,以圣言为生命的源泉。教会强调文字福传的巨大价值,切愿神长教友藉着教会书籍报刊的滋养,丰富和提升信仰生活。
    我们这代人,岁数大些的经历了文革的磨难;中年人,成长于信仰的空白期;青少年则处于社会转型期,被世俗化的浪潮裹挟着。可以说在哪个年龄层都存在着信仰需要加深的问题。培育灵性生命的工作,让生命扎根成长,这是当务之急,因此圣书报刊的引领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许多人认为,听神父讲道就足够了,其实这不全面,决不能一辈子让教友只成为圣经所说的“吃奶的婴孩”(参希5:12),而要培养他们尽快“吃硬食”,通俗地说,也就是让他们有“自学”的能力,在教会指导下,自己能够追求真理和生命,这就要借助于教会的书报读物。
    从落实宗教政策以来,光启社、“信德”及其他教会组织出版了成百上千种圣书,以及多种报刊,可以说基本满足了神长教友的需要。
    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很多教友,包括部分神职人员,缺少阅读的习惯,不懂得怎样靠这些实用的书报去充实和提高自己。
    只有不断学习,人才能进步,这是人人明白的道理。可惜许多教友根本不读书读报。一本好书让人受益终身,一篇触动人心的好文章让人获益匪浅。有的人舍不得花10元、20元买一本书,但为一顿饭买菜花数十元钱却觉得很平常;一件上百元的衣服,看着喜欢,会毫不犹豫地买下,但一本书一份报,花很少的钱,可以不断更新你的生命,让你享用一生,为什么却不去拥有从中获益呢?
    文字福传是神父的有力臂膀,这一点牧灵福传搞得好的堂区都有体会。韩国教会要求每个教友家庭至少订一份教会报刊,教友素质因而获得显著提高,这也是韩国教会发展迅速的因素之一。
    培养教友的阅读习惯,与牧者的重视是绝对分不开的,所以神父们要加以引导鼓励。
    养成读书看报的好习惯吧,从中汲取那丰富的营养,好能帮助我们的灵性生命进步提高!

本文标题:让圣书陪伴我们的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