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讲话谈耶稣显圣容并为利比亚局势祈祷


2011-03-22 09:47:5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三月二十日星期天中午,向聚集在罗马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和他一起祈祷的各国信友讲话时,谈了两件事。一件是当天弥撒福音的要义,另一件是利比亚局势。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北非和中东的阿拉伯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且局势仍在发展中。突尼斯和埃及两国的政治形态已经产生了根本的变化,利比亚也正在发生,可是形势比其他国家来得险恶;也门仍然沿着先前已经展开的反抗本国政权的路线继续抗议政府,而且不断发生政府军队与平民之间的暴力冲突,据外电报道,本月二十日的军民冲突中,已有四十多人死亡。叙利亚的情况也不妙,民众开始对政治表示不满意。还有其他如巴林等国家的局势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已经进行了两天的利比亚战事令教宗感到焦虑,他向圣伯多禄广场的众多信友说:“日前来自利比亚使人不安的消息也令我感到忧虑。在过去一周举行的四旬期退省中,我曾为此特别向上主祈祷”。教宗继续说:“我以极大的焦虑注意事态的演变发展,并为那些卷入这个国家悲哀局势的人祈祷,同时也向肩负政治和军事重任的人士发出沉重呼吁,首先要留意平民性命的安全,也要保证准许人道援助的进入”。对利比亚人民,教宗说:“我渴望向老百姓保证我的关切,也祈求天主使和平与和谐早日降临利比亚和整个北非地区”。
    在对利比亚局势表达关切之前,教宗按照往例,先向眼前的各国信友扼要讲解当天星期主日弥撒读经的要义。这次教宗的讲解以福音部分为主。这段福音记载的内容是耶稣显圣容。他这样开始说:“感谢上主赐给我过去这几天作避静的机会,也感激这几天为我祈祷的人。今天是四旬封斋期第二主日。也称作耶稣显圣容主日,因为今天福音叙述的正是基督生命中的这个奇迹”。
    教宗继续讲解说:“耶稣在预先告知门徒他将受难的事之后,就单独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他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他的衣服洁白如光(玛17,1-2)。按照人的感觉,太阳光是自然界中最强烈的,可是从精神方面来说,门徒们所看到的,即使非常短暂,却是更强力的光彩,也就是耶稣神性的光荣,这个光荣照耀整个救恩史”。
    玛窦这段福音在描写耶稣显圣容的同时,又指出在耶稣身边突然出现了梅瑟和厄里亚,他们正在和耶稣交谈。梅瑟和厄里亚,一个代表法律,一个代表先知。于是处在神魂超拔中的伯多禄便开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张搭三个帐篷,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就这段福音,教宗说:“圣奥斯定这样注解说:‘我们只有一个居所,就是基督。他是天主的话,而天主的话就在法律中,就在先知中’。的确,那时天父宣布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
    耶稣显圣容意味着什么呢?教宗解释说:“耶稣显圣容不是耶稣本身的改变,而是他神性的彰显,是他与天主同在的密切交融,这样的交融变成了纯净的光。由于耶稣与天父同性同体,所以耶稣乃是出自光明的光明。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三人得以默观上主的神性,就是在为他们准备日后面对十字架的愚妄,正如一首古老的诗歌所唱的:你在山上变了容貌,你的门徒尽他们的能力默观了你的光荣,以便当他们看到你被钉在十字架上时,了解到你自愿受苦受难,也向全世界宣报你确实是天父的荣耀”。
    教宗结束他的三钟经讲话说:“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来分享这个超性的恩典和神视,并腾出时间来祈祷和聆听天主的话。此外,在这四旬封斋期,我特别鼓励大家,一如上主的忠仆保禄六世教宗所写的,在日常生活所必需做得刻苦牺牲之外,更以自愿的行动回应天主忏悔做补赎的要求。祈求童贞玛利亚帮助我们聆听并追随耶稣走苦难和十字架的道路,以便分享他的光荣”。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讲话谈耶稣显圣容并为利比亚局势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