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克罗地亚:博扎尼奇枢机谈克罗地亚期待教宗的来访


2011-06-03 10:49:05 来源:梵蒂冈电台

    克罗地亚正在准备迎接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来访,教宗将于这个周末,即周六和周日两天牧灵访问这个国家。关于当地对教宗此行的期待和挑战,本梵蒂冈电台请萨格勒布的总主教博扎尼奇同我们谈谈:

    答:首先我愿意说,克罗地亚殷切期待着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来访。当官方消息一公布教宗要于6月4日和5日来萨格勒布展开牧灵访问,在教会方面,无论教区还是全国都开始作起准备。每个教区都制定计划,设法将青年和家庭发动起来。青年们以各种活动,祈祷聚会和朝拜圣体作着准备。我要说的是,立即有许多青年人响应号召参加与教宗的会晤:这为他们是两年一次的全国聚会,也是首次有教宗在场的青年聚会。青年们十分热情地等待着他,我们也为家庭编辑了特别的要理,他们在堂区组织参加准备工作。堂区所有的信友也在宣布教宗来访消息的那一天应本堂神父的邀请,以热诚祈祷和感激之情伴随准备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围绕在与教宗在克罗地亚会晤的这句座右铭上:“大家一起在基督内”

    问:为何偏偏选择这句座右铭呢?
    答:
我们克罗地亚教会的主教选择这一主题,因为“在一起”这三个字反映出相会、每个人共融的愿望。这一人类学幅度在神学和基督学幅度,即在基督身上,在基督的新生事物上完成并找到圆满。基督是磐石,每个信友、每个基督徒家庭都必须在这块磐石上建立自己的家,好能走上生活之旅。

    问:在克罗地亚的教会哪些是牧灵上的迫切挑战?
    答:
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世俗化的挑战,这个挑战在我们社会中的存在越来越明显,对新一代人影响最大。此外,教会也响应号召致力于家庭,家庭也受到世俗文化的打击,在这段时期,社会和经济局势普遍困难,没有工作的机会使家庭陷入窘迫之中。我们为家庭的忧虑也愿意让政府机构知道,好让他们作出使家庭受益的决定,不只是说说而已,也要采取各项行动。家庭是需要受到保护的单元,事实上,教会和社会的未来都从家庭开始。

    问:6月4日晚上,教宗本笃十六世要与克罗地亚青年会晤:这个国家的青年状况如何?
    答:
将与教宗会晤的青年大多属于在共产政权倒台后出世的一代人。因此他们与欧洲其它国家的青年有同样的问题,不过,他们对灵性价值和教会的活动也非常关心,感觉到教会是他们的家,这个教会给他们空间,关心他们。经常是这些青年在堂区提出各种倡议,如祈祷聚会、朝圣等等。我们的青年也乐意参加圣事生活,也找机会办告解。

    问:6月5日主日那天,教宗将到真福斯捷皮纳奇的墓前祈祷。克罗地亚人民怎样看待这位人物?
    答:
对克罗地亚教会来说,斯捷皮纳奇枢机是忠于基督、忠于教会、忠于圣座的典范。真福斯捷皮纳奇是真正的牧人:他不顾一切维护每个人和各民族的基本权利,维护受迫害的人。他为我们和教会是基督希望的活见证。在他的一生中他知道为基督信仰作见证,这个希望来自对天主忠信的完全信赖,相信善最终胜利。真福斯捷皮纳奇也是有良知的人:为了不出卖自己的良心,为宣讲基督和教会,他不做任何让步,即使知道这样做会殉道,也在所不惜。

本文标题:克罗地亚:博扎尼奇枢机谈克罗地亚期待教宗的来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