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克罗地亚:教宗本笃十六世牧灵访问克罗地亚


2011-06-05 10:30:3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天6月4日上午9点30分启程乘坐意大利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克罗地亚访问,这是他上任以来展开的第19次国际牧灵访问,也是在欧洲大陆进行的第13次。他在克罗地亚的访问只有4日和5日两天,而这两天的行程安排只在首都萨格勒布展开,这里距罗马516公里,航程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此外,教宗此行正逢克罗地亚召开全国天主教家庭大会。

    教宗于上午10点45分抵达萨格勒布的“普莱索”国际机场,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一刻钟。圣座驻克罗地亚大使卡萨里总主教和这个国家的礼宾司司长走上座机欢迎教宗。在座机扶梯下迎候教宗的是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伊沃·纳西波维奇教授、萨格勒布总主教博扎尼奇枢机,其余在场的人士包括一些政府人员、克罗地亚主教及数百名信友。一个穿着传统服装有5个子女的家庭向教宗献了鲜花。

    克罗地亚总统纳西波维奇教授先向教宗致欢迎词,他谈到天主教是这个国家民族和文化认同的主要成分,他并提到圣座在这个目前向欧洲联盟迈进的国家历史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教宗这次牧灵访问发表的讲话全是用意大利文,他在总统热情洋溢的致词之后,为了表示感激也用克罗地亚语问候了他所称的“可爱的克罗地亚土地”并感谢总统纳西波维奇在他的致词中提到克罗地亚悠久的基督信仰传统。

    教宗的思念首先回到他的前任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分别于1994、1998和2003年在这个国家完成的3次牧灵之旅,藉此提醒人们将克罗地亚与圣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悠久忠贞历史。他说:“超过13个世纪这一密切特殊的联系在各种环境,有时甚至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经受考验并得以巩固。”教宗也提到另一个联系,即克罗地亚同欧洲的关系。他针对欧洲旧大陆的根源进而反思说:“当代文化所表现的特征是:社会差别、缺乏稳定、标榜赞成不尽义务的生活观和不断寻求‘私人空间’的个人主义。面对这种文化带来的挑战,需要一种有说服力的见证和勇于推动基本道德价值的动力,这些基本价值根植在旧大陆的社会生活方式及身份认同当中。”

    克罗地亚在1991年宣布独立,现在即将庆祝20周年,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洲联盟也近在眼前,可以说是双喜临门。正是这个国家的历史能够成为欧洲所有其它国家自我检讨的理由,帮助它们保存基督信仰和人性价值的共同珍贵财富并使之充满生气。教宗说:“但愿这个有强烈丰富传统的可爱国家作出贡献,使欧洲联盟充分重视这项精神及文化财富。”

    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他的话题落在这次牧灵访问的座右铭上“一起在基督内”,他提到克罗地亚全国天主教家庭首届大会,他将在明天主日在萨格勒布的跑马场为家庭大会主持弥撒圣祭。教宗指这次大会为重新提出家庭生活和公益的价值、加固团结、重新唤醒希望及引领人与天主共融是个重要时刻,是友爱分享和社会关怀的基石。

    在感谢了为他的来访进行筹备并予以合作的所有人士之后,教宗又提到今日教会和公民社会所面对的挑战,号召克罗地亚及其国民请求真福斯捷皮纳奇枢机的转祷和助佑,这位深受人民敬仰的克罗地亚之子于1960年殉道。教宗指着这位真福向克罗地亚人民说:“愿他能陪伴年轻一代的人活出促使耶稣基督为人类大众献出生命的爱德。”

    欢迎仪式结束时,教宗祈求克罗地亚的主保大圣若瑟和童贞玛利亚保护这个国家。然后,他前往位于梅德韦尼察山坡上的总统府,礼貌拜会克罗地亚总统伊沃·纳西波维奇。纳西波维奇总统是位法律专家,也是一位深受重视的现代古典音乐作曲家。为此,教宗送给总统的礼物是一册袖珍手抄歌本,有西斯汀圣堂饰有袖珍画的插图。总统则赠送给教宗在克罗地亚北部最古老的管风琴的第一段琴管。

    拜见总统之后,教宗来到圣座大使馆,在那里会见克罗地亚政府主席克索尔女士。教宗同政府主席举行了私人谈话并送给她一枚教宗纪念章和金银制十字苦像;克索尔女士送给教宗的礼物是11世纪的一本福音书的复制品。政府主席告辞之后,教宗与全体随行人员在圣座大使馆共用午餐。

    4日下午,教宗的主要活动有两项。在问候了他这次访问的国家筹办委员会的成员后,立即乘车前往克罗地亚国家剧院会见民间社会代表、政界、学术文化界人士、企业家、外交使节团及各宗教领袖。之后,晚上7点30分在约瑟普·耶拉契奇广场与青年一起度过守夜祈祷的时刻。

本文标题:克罗地亚:教宗本笃十六世牧灵访问克罗地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