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周 圣枝主日


2004-04-05 09:19:53 来源:信德报(第210期)

    圣周指四旬期的最后一周,圣枝主日是圣周的第一天;圣周星期一、二、三这三天是耶稣受难的前导,对耶稣的苦难作整体性的追念,而后三天———圣周三日庆典———庆祝耶稣救赎奥迹每个个别的事件。
    圣周四的上午,教区主教与其司铎举行共祭,祝圣圣油,教友也被邀参加此礼仪。此圣油弥撒也可改在其他一天举行,以便有更多的司铎参加。弥撒中在主教面前,司铎可重宣领受圣秩时的承诺。

    圣枝主日是圣周的开始。
    第四世纪时,已有人记载关于此日在耶路撒冷教会中庆祝的情形:民众为庆祝耶稣荣进耶路撒冷的事迹,也列队重走昔日耶稣与门徒们进城时所走的路线。
    下午,民众与主教到撖榄山聚合,读经唱圣诗,然后到耶稣升天处,读有关圣经、唱圣诗。约于下午五时,诵读福音关于耶稣此日荣进耶路撒冷的叙述,然后下山进城,儿童拿着树枝,高唱“奉上主之名而来的应受赞美”的经句。人们游行,经过全城,最后到达耶稣复活堂,举行夜祷。此圣枝游行礼很快传到整个东方教会中,此主日也就称为圣枝主日。
    “圣枝主日”的全名为“主受难圣枝主日”指示出本日所庆祝与追念的两个重要事件;耶稣荣进耶路撒冷及他的苦难。
    中世纪时,圣枝游行逐渐戏剧化:信友首先于城外集合,然后手持圣枝游行到城内主要圣堂,游行时有人持十字架或福音书,象征耶稣的临在。在德国多次用一木质做的所谓“圣枝驴子”,背上有耶稣像,脚上有滑轮,由人牵引前进。这些习惯以后逐渐消失。
    革新圣周礼仪要求信友尽可能在圣堂外集合,参加圣枝祝圣礼及游行,恢复原始游行的意义:从一处到另一处。

 

本文标题:圣周 圣枝主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