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访问视察梵蒂冈官报“罗马观察报”


2011-07-06 09:51:53 来源:梵蒂冈电台

    「罗马观察报是唯一帮助信众以希望与信德辨识时代征兆的一份日报。」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于7月5日上午视察梵蒂冈官报「罗马观察报」时对它的定义。「罗马观察报」于7月1日庆祝创建150周年,教宗在即兴讲话中表达了对「以人性与基督信徒热情和专业精神」办这份日报的所有人表示感谢,并肯定他们「为圣座服务、珍贵而有水准的工作。」

    「就像在家里,我打从心里想对你们说: 生日快乐!」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如此简单的方式表达了他对这份抵达150年重要里程碑圣座日报的感谢。访问视察期间,教宗与一百多位不同国籍的罗马观察报所有工作人员见面,他致词重点是罗马观察报的特别贡献在于提供完整的讯息。教宗说: 「这不是一个小的工作坊,顾名思义,它是一个大的观察台;一个看清世界事实的观察台,并提供我们这些事实的消息。它反映了不管是远方或近处的事物。」
    教宗说「罗马观察报的优势之一」,就是「提供普世的资讯,它真实地看到整个世界,而不只是一部分。」教宗说: 「一般的报纸提供资讯,但倾向于它自己的世界,有时忽略了世界很多其他的部份,而这些部分并非比较不重要。从这里可以看到罗马观察报具有的罗马与世界性,这乃是天主教的特征,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罗马的遗产: 真实地看全世界,而不只是自己。」

    教宗接着说,罗马观察报关心「遥远的事物」也有另一种意义,因为: 「罗马观察报不停留在事件的表面,但探索事物的根源: 它超越表面,给我们显示文化的根源,事物的深处。对我来说,罗马观察报不只是一份报纸,更是一份文化杂志。我很佩服罗马观察报每天给我们的重大贡献,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人,事物发生的根源,以及这些事物在何处理解、实现与转化事物之处。」
    梵蒂冈的日报也「注意邻近的事物,」教宗补充说: 「我们的小世界其实也是个很大的世界。」「没有人能告知一切」,他强调: 「总是需要做个选择,一个分辨。因此在呈显事实的时候,选择的标准是重要的: 没有一件事实是单纯的,总需要做个选择,决定呈现什么事物,以及什么事物不该出现。」教宗指出今日「许多舆论机构对重要次序的选择,常常具有争议」。然而,罗马观察报遵循正义与福音,因此: 「我们的准则是正义与来自信仰的希望」。最后,教宗结论说: 「这就是为什么罗马观察报不只是提供资讯,它也是一个培育的机构。」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访问视察梵蒂冈官报“罗马观察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