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为什么需要祈祷


2011-07-19 13:10:34 作者:郭全保神父 来源:信德网

    祈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祈祷不仅仅是我们与天主沟通、交往的方法与机会,祈祷更是我们的生命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程度而更肖似基督的一种展示。我们越祈祷,就越相似基督,基督就越能改变我们,重新创造我们。所以,德兰修女说:“静默的果实是祈祷,祈祷的果实是信德, 信德的果实是仁爱,仁爱的果实是服务,服务的果实是和平。”这是德兰修女的灵修卡片,她把这句话作为祈祷送给全世界的每一个人。她更用自己实际的祈祷生活告诉我们,祈祷本身不是简单地表达我们的愿望和请求,它更能把我们带到谦卑顺从与爱德服务的生活中,让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成为一种富有活力的祈祷。
    在圣经中路加福音和玛窦福音都记载了有关天主经的内容。路加是用下面的话记述了天主经:“耶稣在一个地方祈祷,停止以后,他的一个门徒对他说:“主,请教给我们祈祷”这是宗徒们看见耶稣祈祷,也愿意跟耶稣学习怎样祈祷。这就是路加的独到之处,在他的福音书中,耶稣的整个牧职是从他的祈祷发出的,而且是由他的祈祷所支撑着。在耶稣的行程中所发生的事件逐渐揭开他奥秘的面纱,而他的祈祷是诠释他奥秘的最好的言语。在道德日益稀薄、灵魂日益粗糙的今天,那种在天主经里所传递和表达出来的先人后己,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用爱与宽恕、怜悯与慈悲打造的一种不计利益的纯粹的爱让人沁人心脾,心灵彻头彻尾地接受了一次更新的洗礼。祈祷就意味着我们是渺小与低下的,我们无法自我满足,我们面对圣洁的天主一无所有。但是,我们经由祈祷,才能意识到我们的存在及我们的地位或身份,而借着我们对天父旨意的依附,我们便成了他救援计划的合作人。
    耶稣是一个时刻祈祷的人,他的祈祷不只是诵念出来的,而是身体力行用爱表达出来的,他的祈祷不只是言语也是爱德。所以,祈祷本身就是爱德的一种表达,我们越真诚的祈祷,就越能谦卑自我表达出我们对天主绝对的信靠。祈祷不是我们给天主什么外在的光荣,反而是我们藉着祈祷空虚了自己让自我更圣洁。印度德兰修女说:“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会消失,但爱会留下来。”,祈祷能够让我们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能够让我们完全放下高傲自私和罪恶虚伪的我。因为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中,教宗本笃十六世说:“教会为我们特别提供了丰富的天主圣言。默想天主圣言、在内心加以深化以便在日常生活中善度天主圣言,我们就会学会一种宝贵的、无法替代的祈祷方式。因为,认真倾听不断向我们的心灵讲话的天主,有助于我们那从领受圣洗圣事那一天开启的信仰历程。祈祷还可以使我们对时间有一个新概念:事实上,如果没有永恒的、超性的观念,那么时间所留下的只是我们迈向没有未来可言的步伐而已。” 可见,教宗的文告中字里行间都在给他们传递一个很重要的讯息,他渴望我们学会祈祷,尤其是用心、静心地以聆听的方式在天主圣言中,享受主丰富恩典的滋润。
    我们为什么需要祈祷呢?这不仅仅是我们信仰的话题,也是我们做人的基础。从很现实的人的基本修养与素质来看,祈祷成为我们塑造我们完美人格与提高自身修养的必不可少的方法,这也难怪为什么每一种宗教都会有祈祷的敬礼。甚至在没有信仰的人群中,当他们面对天灾人祸时,也会情不自禁地去向天祈祷。这一切都说明了祈祷可以让一颗善良的心,更温柔地浸泡在爱的活水中,让生命中常常充满感动与慈悲。
    让我们主动祈祷吧,更能够主动邀请耶稣住在我们心内,教我们如何去祈祷。当我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做普通而繁杂的工作时,如果我们能有颗祈祷的心,我们所做的一切本身就成了一种美好的祈祷,而我们也因此成了一个祈祷的人。

本文标题:我们为什么需要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