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在飞往马德里途中答记者问


2011-08-19 14:25: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前往马德里的飞行途中,同往常一样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几个问题。他强调世青日不仅为青年们重要,为整个教会也同样重要。关于目前的经济危机,教宗重申,人该当是经济活动的中心,而非利润。
  教宗在飞行途中同记者们谈话中强调,世青日是件将世界与天主联系起来的盛事,为人类前途是重大现实。他强调了世青日的非凡价值,说这是件受到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启发的礼物。教宗说:“世青日令人看到信仰和天主在世界上的临在,有勇气做有信仰的人。有信仰的人经常感到在这个世界上孤独,近乎迷惘。他们在世青日不觉得孤单,那里有一个巨大的信仰网络,一个庞大的全球信徒团体,生活在这个普世友爱中是件美好的事。”
  教宗说,世青日不是个“孤立事件”,它是信仰旅程的一部分,需要做好准备。他为教会这件重大盛事举行之后所要开启的旅程提供反思:“我认为该当把世青日看作一个重大旅程的一部分,建立友谊,敞开疆界,让人看到与天主在一起,天主与我们同在是件美好的事。我们愿意按照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这一伟大思想,继续走在这条路上。”
  记者们向教宗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目前的世界经济危机,青年们尤其深受这场危机的负面影响。教宗回答说:“目前的经济危机证实了教会在上次重大危机中已经指出的一点,即道德幅度并非是件与经济问题无关的事,而是内在且重要的事。经济运作不仅在于自动调整商业活动,也需要为人运作的道德理由。”
  教宗本笃十六世回顾了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社会训导,特别是他肯定「经济不能根据最大利润来衡量,而要根据所有人益处。」教宗因此强调不应忽视责任的价值。他警告说: 「欧洲也必须考虑世界其他地区遭受饥饿并且没有前途的人的经济问题。」再次,教宗呼吁我们重视对后代责任的层面,他说:
  「如果今日青年在他们的生活中找不到希望,那么我们的时代也是错误和不好的。因此,教会以它的社会训导,有关天主所定的责任的训导,开启放弃最大利润和看到人文和宗教层面的能力,也就是互为彼此。」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回答记者关于世界青年日将产生什么成果,他说: 「天主的播种总是沉默的,不会立刻显示统计数据。」教宗说:
  「当然,许多会是失去了,我们不能立刻说: 从明天开始我们的教会大幅成长。天主不以这样的方式行动。天主是在默默中成长,大大地成长。我知道历届世青日诞生了许多友谊,为生命的友谊;许多有天主临在的新经验。」
  记者们也问了教宗关于青年在多宗教和多文化环境中宣扬真理的问题。教宗承认,在过去有过滥用真理的概念,他补充说: 「真理只有在自由内能获得」。教宗说:
  「可以通过暴力、行为、宗教仪式、行动来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但真理则不行 ! 真理只开放给自由,需自由地同行,自由与真理紧密结合,互为必须条件。」「我们必须总是寻求真理,真正的价值。」教宗接着指出基本人权的 「核心价值观」,最后他重申我们不应该害怕真理。 教宗说:
  「真理是对话的,因为真理寻求更好的认识和了解,并且是在与他人对话中这样做。因此寻求真理与人类尊严是为自由的最大捍卫。」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在飞往马德里途中答记者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