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在沪韩籍天主教志愿者赴惠安麻风村服务


2011-08-29 16:46:33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8月8日,以林凡钟神父为首的韩国天主教在沪团体的学生义工活动团一行26人,包括19名学生和6位家长,从上海出发到四川省西昌市冕宁县惠安麻风康复村,维修村里的小学。短短的几天时间,这些来自大城市的学生们感慨颇深,用几个片段绘出了主内美丽的人生。

 

为了募款,豁出去了!

    早在3月27日决定出行前, 团长给我们看了当地的照片和交代了我们将要做的一切事。尽管那时候觉得四川离我们还很遥远,但还是刚着手准备,还是碰到了让我们“挠头”的事。为了筹备来回四川的交通费和维修小学所需要的一些工具,我们不得不放下“自尊”不顾丢脸地在教堂拿个箱子募款;马上就是期中考试了,但为了完成募款的任务,大家还是在复活蛋上画彩绘,一直到很晚才回家;本堂运动会时,大家甚至开了一日茶馆卖饮料;大家达成了共识“为了募款,豁出去了!”最后,我们募集到了交通费和所需器材的费用,准备出行。

 

千里崎岖路,不枉此行

    前几天听到台风“梅花”将席卷上海,我们很担心,但因为很多人帮我们祈祷,我们坚信主必然成全此次行程,但崎岖的路程还是让我们疲累。3个小时以后,我们从上海安全到达了成都。到了成都,我们乘了9个小时的火车奔赴西昌。到了西昌,我们又乘汽车,最后到了连车都不能走的地方,我们爬山上路,路的旁边就是刀削般的绝壁而且陡得几近形成90度直角。为了安全,我们小心的攀爬山路,根本顾不上观赏周围的风景。
    终于到了冕宁县惠安康复村,我们看到患麻风病的爷爷奶奶高兴的欢迎我们入村时,我们只觉得疲劳都全被赶走了。团长曾经跟我们说过村里的人最喜欢跟人家握手,所以我们握了每一个人的手。我握他们的手的时候,感到了他们的手都有些湿,那时候没想得太多,但后来修女告诉我们“他们为了握我们的手都干干净净的把手洗好了。”我们被震撼了,充满了感动,真是不枉此行。

 

痛并快乐着

    没空环顾村里,我们直接换衣服就开始维修学校了。首先,我们用砂纸打磨了内墙和外墙。打的时候手被磨得很痛,而且虽然我们都带了口罩,但尘土太多,还是让我们呼吸困难。


    第二天,我们从外面的墙壁和大门到反方的大门开始粉刷墙壁和涂抹油漆。这活儿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困难重重。特别是粉刷高处的墙壁。我们几个人搭梯子上房顶,甚至有人悬着腿坐在高高的梯子上,非常危险。给教室门和窗框涂油漆的时候,由于有浓烈的气味,我们一直都头昏脑涨。一天下来,我们的肩膀、胳膊、腿又疼又麻,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发牢骚,反而互相鼓励,希望孩子们喜欢这焕然一新的学校。


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

    我们在院子里支帐篷、吹气球,准备迎接前来上课的小孩子们。最初我们很担心,万一一个人都不来,我们要怎么办?但团长鼓励我们说:“我们只管奉上爱心,其他一切东西都依托给天主吧。”。开始,孩子们很警惕我们,甚至有些孩子看到我们转身跑掉了。但当我们开始弹吉他,唱有些翻译成中文的韩文童谣时,他们慢慢的敞开了心扉。

 

    我发现他们最喜欢的就是画画,特别是画自然风景。但我们却惊讶地发现,他们竟然不知道怎么涂色,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他们舍不得用彩笔,所以从来没有涂过。他们画画的时候很不好意思,不想把作品给人看,但我们一直鼓励他们,说他们“就是四川最棒的艺术家”,孩子们受到鼓舞,便踊跃把自己的作品拿给我们看。他们笑得特别开心爽朗,我看他们时,觉得从他们每个人身上都看到了小耶稣的临在。

 

有人泪如泉涌地哭了

    白天维修学校,跟孩子们玩,晚上准备将要为村民们表演的节目,奉献弥撒……转眼间3天就过去了。到了在康复村的最后一天的晚上,我们马上就要表演准备了整整3个月的节目。本来吃好晚饭以后彩排最后一次,但没想到村里的人们会来得那么早,那么热情。节目的最后,我们突发奇想,叫孩子们全都到前面来,教他们个翻译成中文的童谣“蝌蚪”。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前面,孩子们一边跳,一边唱着生疏的歌,但其乐融融的氛围还是让所有人都很感动和留恋。我们表演结束以后,修女们过来握我们的手,她们说“从来没有看过只为了给村里人带来欢乐而这么努力的人们。”

    村民们走后,我们平静下来,听着屋外的雨声参与了弥撒,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四川之行的酸甜苦辣全都重现在眼前,突然,有人泪如泉涌地哭了。

 

再见,亲人

    我们要走了,临行前,我们最后又巡视了学校的角角落落,看到学校变得那么漂亮,看到学校大门和窗缝都留有我们修整的痕迹,我们的内心非常充实。在村口,和我们到达村子的那天一样,爷爷奶奶们都在等着我们。他们握着我们的手一直不放,说我们是上主派来的天使,我们真的不舍得离开。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到了山脚,仍能听到孩子们从远处喊的那一声声“再见!”,我们也一声声地呼应他们,直到声嘶力竭。

    在四川的最后一天晚上参与弥撒的时候,我们奉献了在这次活动中对自己最有意义的一件作品——我们所有人摆出了一个十字架的形状。当弥撒里我们互祝平安时,深深地感到了我们之间彼此深深的爱,无论我们之间,还是与那些素不相识的村民,我们在天主的爱内成为真正的“一家人”。

    这次义工活动会永远被我们铭记在心里,在爱内不分国家、不分民族,没有你我……我们虽然又要回到日常的生活,有时候会被事务缠身,但我们在四川受的天主的祝福和爱会长久地照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

(“信德”编辑部 整理)

本文标题:上海:在沪韩籍天主教志愿者赴惠安麻风村服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