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也说吃亏是福


2004-04-27 10:01:35 来源:信德报(第211期)

    中国的古训说:“吃亏是福。”这一句话的反面是“占便宜”,中间便是既不吃亏也不占便宜。为此,有人说,吃亏是福;有人说,什么都能吃,就是不能吃亏;还有人说,是我的拿,不是我的,白给不要。到底谁说的有理,实际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道德经》说,天地所以能长久就是因为它不为自己而活着。《圣经》也说,“在一切事上使众人喜欢,不求我自己的利益,只求大众的利益,为使他们得救”(格前 10:33)。这两句话都非常好懂,前者可谓智慧的语言,后者则是生命的话语。我们许多人都觉得这些话很有道理,但就是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怕吃亏!我尊敬别人,别人不尊敬我;我爱护别人,别人讨厌我;我帮助人,人不帮助我。对不起!我也不是傻子,你怎么对我,我也怎样对你。甚至我们的一些基督徒也认为:做一个基督徒很难,做一个好基督徒更难,如果完全按一个基督徒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社会上就行不通,处处会吃亏上当。好处便宜都让别人占去了,我自己还怎么活?因此,虽然喜欢听贤人的劝解,基督的圣言,教会的训诲,而在现实生活中却难以奉行。
    原因何在,真正的原因是一个“私”字在作怪,由于“私”的习气太重,关注肉体生命太多,倾向于世俗的心太甚。起心动念都在想着我的利益,在一切事上都把我的利益摆在前面,很少想及别人的利益。所作所为,都趋向个人利益,以为这样才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下去。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就世俗生活而言;往往是愈为自己的利益劳心劳力,害怕吃亏的人,却最后往往难以占便宜。想一想,我们生活在人世间,如果你时时事事都怕吃亏,都想着占便宜,而便宜往往只有一个。便宜都让你占了,谁还和你共处呢?相反,一个人不怕吃亏,吃的起亏,凡事都愿意真诚帮助别人的人,别人同样也一定会回报于真诚的帮助。 同样从基督的信仰来看,“原来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若一 2:16)况且,“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或赔上自己,为他有什益处呢﹖”(路 9:25)而从我们每个人的灵性角度来看,帮助我们身外的每一个人,都是帮助基督,都是给基督的爱作证,都是对我们自身灵性生命的提升。
    记得我同乡的一位老神父,文革中劳改平反后,政府补助他几千元的劳改费。还没有出火车站,就被人骗走了,当时接站的人都着急的不知如何是好。老神父却微笑着说:“和我讨钱的那位妇人说他的女儿得了重病,实在没有钱看大夫,现在我们大家知道他的女儿并没有得病,为此我们为她高兴和祝福才对,失去几个钱又算什么呢?”
    这件事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一个神修人的智慧和胸怀,以及他接纳、容忍人的方法,不是普通人能想象得到,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吃亏是福的智慧告诉我们,假如人能像天地一样,处处把自己放在最后,毫不自私;只求奉献,不求索取;只求耕耘,不求收获。他就不仅能够赢得大家的尊敬和信任,而且还能得到上主的眷顾和恩惠。《圣经》记载关于什么样的人是“有福的”词共116条,其中包括大家最熟悉的“真福八端”,如果我们现在逐一去默想一下,哪一条让我们在世上占便宜呢?有的仅是吃亏、有的是全部的奉献、交付。所以《圣经》上勉励我们每个基督徒“应该在爱德中生活,就如基督爱了我们,且为我们把自己交出,献于天主作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弗 5:2)其实,人世间之所以不太平,到处充满矛盾和冲突,其真正的原因都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要消除世间的一切矛盾和冲突,就应该效法基督的精神,从我们自身做起,而不是去要求别人。    (作者:古野)

本文标题:也说吃亏是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