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德国:教宗到访马丁·路德家乡为基督徒合一祈祷


2011-09-24 15:43:13 作者:信德网译

教宗与德国信义宗福音派领导人Nikolaus Schneider(右)

    信德网综合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德国之行的又一站,到访马丁·路德的家乡埃尔福特,并为基督徒合一祈祷,参观了500年前马丁·路德生活、学习及祈祷的地方,教宗在与德国信义宗福音派领导人的谈话中,谈到了世俗化与原教旨主义对今日普世教会的挑战。

    “天主日益被我们的社会和历史记录所驱使,圣经所记载的内容也已经被看作为遥远的过去。难道我们要向世俗化的压力屈服,使我们的信仰日趋淡化?”9月23日,教宗在与德国信义宗福音派教会的15位代表谈话时说。

    信义宗福音派教会领袖尼古拉斯·施耐德(Nikolaus Schneider) 也非常坦诚地对教宗谈起了由于社会的日益世俗化产生的问题:在很多德国人中,特别是那些已婚的但信仰不同的夫妻期待可以“领受圣体,摆脱因此而产生的妨碍。”换句话说,他们想要一起参加宗教活动。(天主教会一般不给非公教信仰者分送圣体)

    教宗回应说“普世教会的共同发展使过去的时代得到改变”,即上述信义宗福音派教会领袖尼古拉斯·施耐德所提到的应展开“宗教对话”的问题,我们应该“从基督徒的伦理道德上向世界展示彼此的承诺,因着所有信徒对我们的天主耶稣基督的见证而一起祈祷和歌唱。”

    面对世俗化的问题,我们必须记得“大公主义不是要让我们所拥有的那些让我们之所以成为基督徒的礼物和任务轻而易举地放弃。”教宗说。

    紧接着,教宗在德国中部的埃尔福特市举行了一场联合祈祷,教宗四天原本普通的访问,由于造访马丁·路德的家乡而变得引人瞩目。

    1507年路德被祝圣为天主教神父就是在教宗祈祷所在的埃尔福特大教堂,那时,他曾与其派别领导人在教堂一侧的奥斯定修道院聚会,直到1511年,他一直生活在这里。

    教宗在这所奥斯定会修道院的大厅中聆听了由天主教与德国信义宗福音派唱经班共同演绎的圣乐曲目。这也表达了对其创始人马丁·路德的纪念。德国民众对于教宗的访问期待已久,在他到访之前,人们推测这将是他对大公主义具有重大意义的宣认。

    但是,在这个古老的修道院举行联合祈祷期间,对于人们所说这是“一份大公主义的礼物”的推测,教宗表示,这是一种“对信仰和大公主义在政治上的误读”。

    教宗说,基督徒合一的发展,并不是谈判和制定一项条约,而是所有的基督徒都能深入地共享一个信仰和在社会上可以更为公开地宣认这个信仰。

    教宗的两次谈话并没有对近年来基督新教与天主教会之间的主要的问题进行评论,他更多的将视线放到了在现代已经世俗化的世界中,教友们所需要的对信仰的见证上。

(信德网综合Catholic News Service和Vatican Insider  报导,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标题:德国:教宗到访马丁·路德家乡为基督徒合一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