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歌飘荡的山村


2011-10-08 10:27:35 作者: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8日(总第457期)

    7月17日,本堂神父到堂区宋圩聚会点下会,我有幸随之来该点学习和分享他们的福传经验。这个聚会点离江苏邳州市区有约50里地,在岠山的北坡王如灵教友的家里。这里山清水秀,松柏层峦叠嶂。不光景美,这里的基督小团体在邳州也早有盛名。它成立于90年代,当时只有几十位教友,近十年来,特别是“保禄年”之后,随着福传的深入开展,教友人数上升至200余人。
    在聚会点接待我们的是几位女教友。神父指着其中一位白发老大姐向我介绍时,我真是没有想到竟是一位女会长。会长和福传骨干分子向我介绍了她们的福传情况。
    张秀兰会长先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我今年71岁,80年代初宗教信仰自由时,我在土山天主堂领洗,后来全村领洗人数有20多人。过主日、瞻礼,路途遥远几十人摸黑步行进堂,老年人去不了,为了方便教友的信仰生活,90年代我们办起了聚会点,大家推荐我领头,可是我不识字,无法读圣经,我就向孙子、孙女学字词,经刻苦努力我能读懂圣经,能向教友讲道了。会点要教圣歌,我很爱唱歌,但不识谱,我就跟着录音机、DVD学圣歌,学一首教一首,20年来,我教了200余首圣歌,满足教友的灵性需求,这也是福传的法宝。”
    她顿了顿又说:“主耶稣升天时告诫他的门徒:‘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16:15)。听耶稣教训,践行他的圣言是我们教友的首要任务。我是个农民,知道庄稼怎样种,怎么收,需要收割时心情迫切。‘要收的庄稼多,而工人少;需要去请求庄稼的主人派工人来收割他的庄稼’(路10:2)。福传不能光靠神父修女,我们都是天主的工人,都要来收割庄稼。其实福传并不难,像干农活,没干过的人不知如何下手。我和姐妹们常走门串户,在圣神的帮助下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我们聚会点就是靠福传生存,靠福传而发展,靠福传欣欣向荣……”
    王如灵教友接过话说道:“我领洗20多年了。聚会点一直办在我家中,凭着我对耶稣基督的信仰和热爱,我带领家人、亲戚、本村邻居二三十口人加入教会,我没有口才,没有文化,凭圣神的助佑,我只向他们讲了信天主的好处:亲邻友爱、家庭和睦、做人正直、老少平安等。为了增加他们的信仰,我常讲见证,姐妹们都能顺从地跟我进教了。当然也有迟疑的,需要多跑几趟才有收获。”
    胡居红、朱元华、王培銮、沈素丽等教友都你一言我一语地谈到了他们的福传经验:
    “福传是基督给我们的大使命,我们虽讲不出多深的道理,但凭我们对主的热爱,谈我们的见证足以使我们的亲邻跟我们一起信主。我们老教友每人至少把家人、朋友、亲邻领入教会,我们这里已形成福传的气候,有信仰的氛围,福传工作容易开展,我发愁的是没有一个大圣堂。”
    “教友人人会唱几十首或上百首圣歌,吸引大批青年人进教,同时对老年人也是极大的吸引。那些寂寞的老人多么渴望参与团队活动,找人交流,我们教会满足了这些人的愿望,使他们有活动的空间。”
    “我们有个好会长,办事无私心,有事同姐妹商量,会点财务公开,深得教友信任。办这个会点20余年来,从来没闹矛盾,从没人搞分裂,兄弟姐妹精诚团结全心侍主,感谢天主的降福。”
    “我们教友的行动,深受地方群众的好评,家庭和睦、乡亲和谐共处、互相帮助、见义勇为,人人做天主的好儿女,不做违法乱纪的事,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人人有目共睹,这也使福传工作能顺利开展……”
    “我们几个老年教友,好像一个民政组织,处理教友家庭内部矛盾,与亲邻的矛盾纠纷,起到社会和谐的作用,提高了教会的威望。我们也同时注意哪些家庭的病残需要帮助,及时发动教友伸出援助的手,把基督的爱传递给那些弱小兄弟。一个有爱的团体,自然能吸引人们去加入,福传工作也卓有成效。像本村的宋老师,爱人是教友,脑梗塞偏瘫后大家纷纷去看望帮助,许永斌神父每次下会都来给她送圣体,宋老师深受感动,又有天主神恩的光照,主动慕道,现已领洗入教。爱就是福传……”
    神父做完弥撒之后,会长陪他到病残教友家里送圣体,我借此机会向教外群众了解他们对天主教会的看法,其中有乡镇医院的退休员工、小学老师和几位村民,他们对教会有极高的评价,特别对宋圩聚会点的教友团体给社会带来的良好风尚高度赞扬。我倍感舒畅,在这里我看到了教会正在复苏兴旺!
    山坡上,成群结队回家的教友,他们愉快地放声歌唱,阵阵歌声在山间回荡:“天堂啊,我的故乡,充满了爱的地方,那是我日思夜想的故乡,何时能把你瞻仰……”我不由感叹不已,哪里有活跃的基督团体,哪里就有爱,哪里就有人间天堂! 

本文标题:圣歌飘荡的山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