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周银莲的爱德芳表


2011-10-28 16:52:27 作者:张玉贵 来源:《信德报》2011年10月20日(总第462期)

     周银莲,这位在中国林科院做了40多年化学分析的工程师,匆忙地走了,从发病到离世只有14天。得知她身患重病,熟悉她的人无不极度悲伤,来不及看望的则唏嘘不已。
    周银莲关心同事、邻居或近人是出了名的。她遵行耶稣“上爱天主,下爱近人”的教导,与人和善,这是她赢得众人怀念的原因。
    医务处护士郭贝京患肾功能衰竭20多年,每周需透析三次,原来美丽的护士变得又黑又瘦。周银莲和她本不熟悉,就因为是邻居,从偶尔帮助她上下车, 竟发展成金不换的好友。郭贝京手指疼痛,不能触动、开门、提物,周银莲几乎每天去她家送食品,或帮她取物,同她长时间交谈解闷,以至有人奇怪地问她是否有报酬。周银莲生前曾带她们夫妇去北京西什库堂参礼,信仰的种子已经播下。
    杨正莲老太太年近八十。20多年前,当丈夫刚去世时,精神恍惚,心悸不安,疑神疑鬼,连女儿也难以应付。周银莲常去安慰她, 耐心听她说话。久而久之,她有事必找周银莲,因为其他人很少有耐心去陪伴她。
    对非同一单位的人尚且如此宽厚,对同事们更是关切。
    全国著名的转基因抗虫专家韩一凡,丈夫出差时突发心脏病去世,她极度悲伤,数日不进饮食。周银莲就包饺子做馄饨给她送去,好言安慰,终于帮助她度过最悲痛的时期。韩一凡后来说,如果没有她的照顾,可能挺不过来了。以后韩一凡每次出国,把家里事皆托付给她,并表示也要信仰基督。
    50年代,粮票就是命根子。她的同事李一萍不慎丢失了整整一个月的粮票, 急得都想跳河:“这个月可怎么活?”周银莲劝她别着急,后来想了个办法,两家人搭伙生活。同事陈玲玲很受感动,主动要求入伙。 三家勒紧腰带终于把日子熬了过去。从此三人成了挚友。文革后从干校回来, 李一萍调到浙江富阳,陈玲玲调到广州。当听到她患重病的消息,李一萍夫妇十分难过, 而陈玲玲更是在电话中失声痛哭。陈玲玲如今已信仰了基督。
    此类事不胜枚举。孤独的寡居者,她常去关怀谈心;有家庭纠葛者,她倾听她们的诉苦;年老体衰者,她和她们共同回忆往日的年华。
    对年轻人,她也非常地关心他们。
    同一研究室的李玲先后两次患乳腺癌和子宫癌,动手术后化疗期间厌食。周银莲对家人说:“这孩子真不幸,我要做些好吃的给她送去!”于是她三天两头给她包小饺子,多放香油,亲自送去。这种温馨的关照,就连李玲爱人也做不到。
    她心胸宽阔,不计较个人得失,原谅那有负于己的人。
    研究室接受一项有关沙棘果利用的课题。一位室主任兼课题组长把多人五年研究的成果据为己有,如发表文章时不列其他人的名字,结果得罪了所有人,不得不引咎辞职。因孤独、郁闷而患重病,没有人肯去医院看望他。但周银莲屏弃前嫌,去医院探视而且为他送终,使他本人和家属都非常感动。
    不论是同事、邻居、保姆、农民工、卖菜的, 周银莲都和他们亲切攀谈,关心冷暖。因为她助人为乐,求助电话每日不断。家里经常挂着好几串邻居的钥匙。
    她经常小腿酸痛,多处出现紫斑却不去医治。她瘦骨嶙峋且脊椎变形。她完全奉献,却不知歇息,包揽几乎所有家务,细心关爱家人,尤其关爱和牵挂她妹妹的孤女,却惟独忘却自己。
    天主是周银莲爱德的根源。每日的晨祷、晚祷、玫瑰经从不间断;主日参与弥撒,风雨无阻。她的家庭可谓圣善的家庭,兄弟姊妹中有一位神父、两位修女。上主也回报了她的女儿,在重病昏迷数日之后,却突然清醒,请神父给她傅油、放临终大赦后,安然地投入到主的怀抱。

本文标题:周银莲的爱德芳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