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本笃十六世非洲贝宁牧灵访问之行


2011-11-20 14:43:42 来源:梵蒂冈电台

    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六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为期三天牧灵访问非洲贝宁共和国期间最重要、也是最繁忙的一天。这天上午教宗先前往贝宁总统府礼貌拜会总统亚义·博 尼,并在这里接见全国政要、外交使节团、主要宗教代表,向他们发表了一篇极为重要的讲话,呼吁非洲各国领导人士给非洲带来希望,不要断送人民追求自由的前 途。发表重要讲话后,教宗乘车前往四十三公里外的威达市,先参访设在当地的西非最古老的修院,圣加尔修院,并向长眠在修院圣堂内的挚友贝纳丁·冈丁枢机主 教致敬。接着,教宗前往五公里外的圣母无染原罪圣殿朝圣,在圣殿内当着非洲主教会议特别委员会全体委员、贝宁全国主教以及非洲各国主教代表面前,签署了第 二届非洲主教特别会议闭幕文件“非洲的服务恩典”劝谕。这道劝谕将由教宗于今天十一月二十日上午在首都科托努体育场举行的弥撒中,亲自颁给非洲各国主教团 代表。这天下午四点,教宗将告别贝宁,搭乘专机返回罗马。

    我们都知道教宗本笃十六世非洲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向全非洲颁布第二届非洲主教 特别会议的结束文献“非洲的服务恩典”劝谕。在签署仪式上,教宗以英文、法文及葡萄牙文发表讲话,指出非洲主教会议,在与伯多禄继承人及非洲地方教会的亲 密共融中,推动反思非洲天主教会为修好、正义与和平服务的课题。教宗提到本劝谕与若望保禄二世为非洲第一届主教会议颁布的《非洲教会》劝谕相连。那劝谕强 调在非洲的福传及人文的建设,并发展了「教会是天主家庭的图像」。教会受召叫不断地去发觉如何成为一个更完整的家庭。为基督信徒来说,这意谓着去建立一个 赞颂天主三位一体的家庭,一起庆祝信仰的奥迹,活跃于人与人、团体与团体、国家与国家彼此间,超越不同文化、种族及宗教的友爱情谊。除了为所有人提供这方 面的服务外,教会也摊开双臂,乐意和各个社会单位,尤其是那些尚未与天主教会完全共融的基督教会,以及与非基督宗教,特别是传统宗教与伊斯兰教的合作。   

    修好、正义与和平的主题为整个世界都极其重要,但为非洲却有某种程度的急迫性。关于这点,我们只需要稍微想起一年来所发生的紧张局势、暴力事件、战争、不义 及种种滥用权势的行为便可以了解。教宗指出修好的关键就在于与天主及近人修好:「教会与自己及与她的个别成员修好,就可以成为社会、每个国家及整个非洲先 知性修好的象征…。这种修好的基础是教会本身的性质,因为『教会在基督内好像一件圣事,这就是说教会是人与天主亲密结合,以及全人类彼此团结的记号和工 具』(梵二《万民之光教义宪章》,1号)。」藉此主教会议,非洲教会被召叫去努力推动和平与正义。

    在总结这个签署会时,教宗呼吁要不断地 寻找和平的新途径。他强调:「和平是我们最大的宝藏!为获得和平,我们需要勇气及从宽恕中产生的修好,再次拥有一起生活的意愿,分享同一个对未来的愿景, 同心协力不屈不挠地克服困难。与天主及与近人修好及和平相处,人即可以为社会取得更大的正义。我们不可忘记,福音教导我们说,正义其实就是遵行天主的旨 意。」紧接着,教宗最后呼吁说:「非洲,教会的福音,你要成为整个世界的福音!」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本笃十六世非洲贝宁牧灵访问之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