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礼弥撒献香的意义


2011-11-21 10:18:54 作者:张秀荣 来源:《信德报》2011年11月10日(总第465期)

    每逢主日或主要庆节瞻礼,各处圣堂一般都要举行隆重的大礼弥撒。
    随着进堂咏的歌声,主祭神父及辅祭人员列队到达祭台前,向祭台行礼,神父给提炉添加乳香后,随即发出一股馨香气息,神父接过提炉向祭台并绕祭台一周献香。圣道礼仪恭读福音前向福音献香,圣祭礼仪时神父向祭台献香,然后辅祭员给司铎献香,末后辅祭员也给教友献香,这几次献香各有什么意义呢?
    一、给祭台献香:是为尊敬祭台乃献祭之圣所,如今之祭台,亦象征着加尔瓦略山。
    二、给福音献香:是尊重圣经,表示圣经意义之馨香。念福音,是天主借其圣子耶稣垂询世人。
    三、给祭品献香:因为这饼酒将变为耶稣至尊至圣之体血,所以弥撒圣祭是重演十字架上的祭献,为此,好似给耶稣的献香一样。
    四、给主礼主教、神父献香:因为司铎为耶稣的代表,将要举行弥撒大祭。
    五、给教友献香:因为教友借着圣洗圣事,圣神倾注在信友身上,把他像桠枝一样接在基督这棵葡萄树上,使之成为耶稣基督的奥体的肢体,并同主祭一起贡献圣祭;教友此时站立,并当定志,常要发德行的香味,使别人“闻到”。

本文标题:大礼弥撒献香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