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在俗信友:在公众生活作清晰透彻的见证需要有坚固的信德


2011-11-28 09:29:25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在俗教友委员会于11月24至26日在梵蒂冈举行第25届年度大会,主题是“今日有关天主的问题”。与会全体人员25日中午集体觐见了教宗本笃十六世。教宗在这个机会上指出,也需要在教会内提出“有关天主的问题”,好让在俗信友在公众生活中作出更加清晰、透彻的见证。教宗也谈到在亚洲的基督信徒团 体见证的勇气,他们经常遭受迫害。此外,他也对圣座在俗教友委员会计划明年在喀麦隆召开一次非洲信友大会的决定,表示赞赏。
    教宗首先谈到在亚洲的基督信徒,他说:“到目前为止,接受福音的人在那里只是少数,他们经常在艰难的环境下度信仰生活,有时甚至遭受不折不扣的迫害。我们这些弟兄以值得敬佩的方式见证他们属于基督,令人看到,藉着他们的信德在亚洲正在为第3千年代的教会敞开福传的广泛前景。”
    接着,教宗把话题转入与天主的相遇。他说,为能与天主相遇,需要先遇见已经同天主有交往的人。为创建这种相遇的必要条件,在俗信友负有重大责任。教宗指出,当然,“有关天主的问 题”首先在社会上反映出来,今日西方社会放弃各种超性的生活准则,导致了比经济社会危机先行一步的人生意义和价值观的危机。人所寻求的只是可以计算和测量 的实际东西,到头来人却被这些东西窒息。在这种情况下,有关天主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便成了“问题中的问题”。它向我们提出了人的基本问题,每个人与生俱来 都渴望真理、幸福和自由并且也设法实现这些渴望。
    教宗继续说:“若在心中寻求有关天主的问题,人便向希望开放。这是一种靠得住的希望,为 此值得面对眼前路途上的辛劳。”教宗于是问道,如何才能使寻求有关天主问题的醒觉成为人的基本问题呢?他回答说:“为寻求有关天主的问题,人们需要与有信 仰恩典的人相遇,因为这些人同天主有密切的关系。经由认识天主的男女信徒,人才对天主有了认识。换句话说,通往天主的路是由与祂相遇的人走出来的。可见, 你们在俗信友的角色是极为重要的。”
    谈到教会内也需要提出有关天主的问题时,教宗说:“基督信徒不是住在遥远的星球上,不受俗世‘疾病’ 的传染,他们也分担时代的思想混乱、迷失方向和困难。为此,将有关天主的问题在教会内提出,也是当务之急。多少次,尽管自称基督信徒,实际上并不把天主作为思想和行动、生命重大选择的准则。对今日时代巨大挑战的首要回答,正是要我们彻底皈依。”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在俗信友:在公众生活作清晰透彻的见证需要有坚固的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