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玫瑰经是福传的有力武器


2011-12-31 09:47:19 作者:曾敏 图/马芝玲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29日(总第471期)

    陕西宝鸡堂区的韩德文教友,从七十年代后期就开始传教,1986年退休后,更是全身心投入到福传中。经她引导,150多人领洗入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陆教会还没有大规模提倡学习圣经,教友手中也没有圣经,那么她是怎样去福传的呢?带着这个疑团,笔者采访了韩德文教友。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传福音……信的人必有这些奇迹随着他们;因我的名驱魔鬼,说新语言,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么致死的毒物,也绝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谷16:15-18)。

    今年81岁高龄的韩德文,背不驼眼不花,在家里笑盈盈地接待了我。当知道我的来意后,她爽朗地说:“我传教除了讲简单的道理外,主要靠念玫瑰经。道理不在高深,不在讲得多,关键要能打动人,只有天主能变化人心。我念玫瑰经求圣母转求天主,从天射光,开启教外人的明目,效果显著。”顿了顿她说:“现在提倡学圣经,用圣经上的话给教外朋友讲,再加上念玫瑰经,效果就更好了。”接着,她娓娓道来,讲述了她传教的经过。
    1955年毕业于西安卫校的韩德文,是省建二公司四工地的医生,接触的人很多。七十年代初,工人刘家友找到她,说他妻子有病,医院看不好,妻子的姐姐是神婆,到家里施法,病不但没治好,反添了新病。大白天看到窗户上趴着大蛇,有时候看见房子里有一堆火,吓得用被子蒙起头。遂请她到家里去为他的妻子治病。
    韩德文背起药箱,拿着念珠随刘家友到了他家。念了三分玫瑰经,洒了圣水,给她开了药。从此,蛇不见了,火堆也没有了,她的病一天比一天轻,不到一个月就痊愈了。
    刘家友感到奇怪,问韩德文用的什么法,她趁机给他讲教会道理,教会他划十字、念玫瑰经。在天主圣神的感召下,刘家友不久就领了洗,以后他的妻子、儿女也领了洗。
    在韩德文上班期间,靠着念玫瑰经传教,每年领洗六七人。
    光阴荏苒,八十年代,刘家友的亲家母有病,无钱医治,经他介绍,找到了已经退休的韩德文。看完病后,又哭着跟她说:“三块承包地的麦子都生了虫,眼看着别人给地里打药,我家里穷,没钱买药……要是麦子歉收了,我一家可怎么办呢?”韩德文动了怜悯之心,让她带着自己到麦地里,绕地一圈洒了圣水,又虔诚地念了一分玫瑰经。
    夏收后,刘家友的亲家母拎了一篮子馒头去看她,高兴地说:“洒圣水、念经的那块地最小,比另外两块地打的粮还多。我真后悔没把你领到另外两块地去。特意来谢你,你信的神可真灵啊!”以后农闲时,她常来韩德文家里听她讲道,不久领了洗。
    2008年,新教友强玲棵跟她说,她妹妹强玲梅家里不平安,请她去看看。她随着强玲棵到了县功镇,就在姊妹二人做饭时,她和同去的人跪在炕上念了一分玫瑰经,临走前又到强玲梅的桃园里洒了圣水,念了一分玫瑰经。秋季,传来好消息,强玲梅待在家里再也不感到害怕,心情好了许多,桃子大丰收,被客商一次买走,卖了个好价钱,村里人都羡慕她。从此,强玲梅对天主教有了很大的兴趣,常坐车到宝鸡南关教堂参与弥撒,听讲道。2009年复活节领了洗。
    凉泉堂区的郝家湾,是韩德文常去传教的一个村子。她听说村里一外教年轻媳妇,一次出去送客回家后,出现反常,经常把绳子绑在门框上上吊,幸都被人发现。家里人惊慌不安。在教友的带领下,她到了这家,虔诚地念了三分玫瑰经,从此,这个媳妇再也不轻生了。这事传开,村里有几个人就信了,领了洗。
    宝鸡市区纸坊头,有一居民老太婆家里常闹鬼,听人介绍把她请去驱鬼。她带着几名教友到那人家里念玫瑰经,闹鬼次数减少,又去几次,再也不闹鬼了。此后,老太婆和她的儿媳都领了洗。
    宝鸡市郊区一新教徒听说韩德文能驱魔,就找上门要求帮她驱魔,韩德文虔诚地念玫瑰经,她回去后就好了。
    无独有偶,长青路也有一新教徒老太婆附魔,其他新教姊妹数人来唱歌、祷告,多次没有效果,她带人去念玫瑰经后,魔鬼就远离了。
    采访结束时,韩德文深有感触地说:“天主最喜欢福传的人,常常降福他们。我原来有心脏病,二尖瓣闭锁不全,主动脉狭窄,曾经昏倒过几次,医生建议戴心脏起搏器。自从全力搞福传后,心脏病全好了再没有昏倒过。”
    
    链接:玫瑰经,正式名称为《圣母圣咏》,于十五世纪由圣座正式颁布,用于敬礼圣母玛利亚的祷文。“玫瑰经”一词来源于拉丁语“Rosarium”,意为“玫瑰花冠”或“一束玫瑰”。玫瑰经包括天主经、圣母经、光荣颂及默想耶稣和圣母的生平事迹。
    玫瑰经原分为十五端,即欢喜、痛苦、荣福各五端,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又增添了“光明”五端,使得玫瑰经更加完整。玫瑰经虽具有敬礼圣母玛利亚的特色,但它本质上是以基督为中心的祈祷。
    为什么称为玫瑰经呢?因为玫瑰花在百花中最显芳香美丽。圣教会称颂圣母为“玫瑰花园”或“玄义玫瑰”。因为圣母的灵魂充满各种美德和芳表,好像一座美丽的花园。圣母的灵魂、肉身美丽贞洁犹如白玫瑰花;圣母爱主爱人的热情,犹如红玫瑰花;圣母的忍耐勇敢与耶稣同受钉死之苦,犹如紫玫瑰。我们念玫瑰经时,一面赞美圣母的各种芳行美德,一面又好像采摘玫瑰花,编成美丽的花冠,戴在圣母的头上,表示敬爱之心。为此又称玫瑰经为“圣母花冠经”。
    我们敬爱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常鼓励人多念玫瑰经,他说:“玫瑰经是我最喜爱的祈祷。这是极美妙的祈祷!因为它既单纯又深奥。”

本文标题:玫瑰经是福传的有力武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