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神话接近真实的《死海古卷》


2012-01-04 09:56:29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29日(总第471期)

    生在21世纪的现代人对于《圣经》(包含《旧约》与《新约》)中关于末日预言与神迹的描述,甚至是耶稣基督的降世与诸多圣徒的传奇,心里可能曾经有过这样的疑问──这究竟是神话还是事实?
    《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或许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却让“神话”更接近于真实,也让现代人对神的认识补上一千年的空白。
    写于2000年前的《死海古卷》是20世纪最受瞩目的一项考古发现。将近4万卷以羊皮卷或纸莎草纸记载的文书,从死海附近古木兰地区的山洞中被陆续找出,这些古卷被统称为《死海古卷》。


迷途羔羊的发现


    《死海古卷》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古木兰一头迷途的羊。在1947年,有一头羊闯入了一个洞穴,牧羊人向洞中丢掷石块想要把羊驱赶出来,结果打中了洞穴里贮藏古经卷的瓦罐,也打破了封存了2000年的时空胶囊,让世人得以亲见这些古经卷。
    这些被放置在瓦罐中保存的古卷,大部分以希伯来文写成,也有少数是希腊文、拉丁文或阿兰文。因为死海附近的气候干燥,虽然这些古卷大部分已经难以辨识,但仍有一部分被保留下来并且有800多卷已经被成功复原。
    根据考古研究,这批古卷是在公元前300年至公元后100年间成文。因为公元70年罗马帝国占领耶路撒冷并且放火烧毁犹太人的圣殿,对犹太人的文化进行灭绝式的破坏。有一批犹太隐士为了保存这些珍贵的经文与文书,用瓦罐将其封存并藏于洞穴内等待后人的发现。
    被复原的800余卷《死海古卷》包罗万象,依内容可以粗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将近200卷的《旧约》经文;第二类是占极重比例的预言书,包括世界末日的预 言以及天主如何毁灭邪恶势力、发生在九重天的天使战争、默西亚再来时的新天新地等等;第三类的题材则包括建筑、音乐、书评、律法书、甚至藏宝图古卷。
    在《死海古卷》之前,人们所知最古老的《旧约》手抄本,是用希伯来文在公元10世纪左右写成的马所拉译本(Masoretic)。因为欠缺原始版本,千百年来衍生出基督教各教派的分歧,但都离不开对于《旧约》的真实性与可靠性的质疑。
    《死海古卷》的出现补足了耶稣降生后到公元10世纪这一千年的空白,印证了《旧约》的内容(除了《艾斯德尔传》尚未被找到)包含天主教承认但被基督新教认定为“外典”甚至是“伪经”的经卷。

写于2000年前的《死海古卷》是20世纪最受瞩目的一项考古发现。(图Getty Images)


被掩盖半世纪的内容


    《死海古卷》里包含许多令人震惊但却被掩盖了2000年之久的记载,例如“天主早已弃绝耶路撒冷的祭司和圣殿职事”。如果2000年前天主就不承认耶路撒冷与祭司所行的仪式,那么天主是否承认现今以他为名的一切宗教,就成为重大问题。
    《死海古卷》的发现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婴儿潮。掌控这批文书的极少数人基于未曾公布的理由,决定将这批文物交给一个由8位学者组成的研究小组,只有他们可以阅读《死海古卷》并且决定哪一部分能被公诸于世。
    这个状态从1947年起持续了30年。《死海古卷》首先由东耶路撒冷(当时属于约旦)巴勒斯坦考古博物馆持有。惟有被指定的8位学者其中一人死亡,才能有另一位学者加入。即使在1967年“六日战争”之后,以色列夺得了东耶路撒冷也夺得了《死海古卷》的监管权,但是这种封闭式的研究方式并没有被改变。
    直到1980年代,参与《死海古卷》研究的学者人数才增至20个人;到1990年之后才增编到50多位学者。
    真正的突破要到1991年《未发表的死海古卷初版》一书出版,以及美国加州“杭廷顿图书馆”宣布愿意向任何学者提供该馆馆藏的整套古卷图片之后,图文并呈的《死海古卷摹本》面世,全面的分析于焉开始。
    回顾这段历史,《死海古卷》内容的公布过程本身就是一段传奇。先是被封存了2000年,重见天日后又花了半个世纪的时间才真正公诸于世。冥冥之中似乎有一股力量一直在阻拦这批古卷内容的面世。
    目前,被复原的主要古卷都存放在以色列博物馆;其余的则保存在耶路撒冷的洛克斐勒博物馆。


《旧约》的真实性


    《死海古卷》的发现,让《旧约》的准确性被肯定。与今日我们可见的《旧约》版本对照(皆以希伯来文本为准),司职经文保存责任的犹太隐士们以神圣严谨的态度抄写保留下来的《旧约》与今日的版本几无差异。
    据统计,《死海古卷》中最完整的《依撒意亚书》与现有的希伯来文《圣经》,有95%以上相同的准确性。有出入的部分主要是因为字母或拼写的演变造成的。
    在眼见为凭的证据面前,《死海古卷》还帮助世人解开许多《新约》经文上的争议。同时在非《圣经》经文的文书中,关于末日预言与天使战争(《死海古卷》之 〈光明之子与黑暗之子之战〉)把那些在《旧约》与《新约》中都被淡化处理的天使具体描绘出来。原来在天使战争之后从天上坠入人间的天使,数量如此惊人,而且个个都有名字与其执掌的圣职。
    《死海古卷》能够被保存2000年之久,既可以被视为考古的奇迹、历史的偶然,也可以被视为是天主的安排。60年前那只羔羊的迷途,让神迹物证从公元10世纪再往前推进一千年,也让人们更认清了圣经的真实。
    摘自发行网(文章内容有部分删改)

本文标题:让神话接近真实的《死海古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