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不要粉饰和虚伪,只要内心的真实


2017-10-21 02:47:2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指出,圣保禄宗徒劝勉罗马信友要以信德之举归向天主,因为天主“真正的宽恕”是“白白赐予”的,源自祂的恩宠和意愿,而不是“凭着我们的行为”(参閲:罗四1-8)。我们要祈求上主赐给我们“内心真诚”的恩宠。
教宗说:“我们的行为是对天主白白赐予的爱作出回应。天主使我们成义,总是宽恕我们,而我们的成圣正在於常常接纳这宽恕。圣保禄因此引用《圣咏》作总结,也就是我们刚才祈祷的内容说:‘罪恶蒙赦免,过犯得遮掩的人,是有福的;上主不归咎於他的人,是有福的’(四7-8)。”
“上主宽恕了我们的原罪,而且我们每一次走到祂跟前,他都会宽恕我们。我们无法凭着自己的行为宽恕自己的罪,只有天主能宽恕我们。我们却能藉着自己的行为来回应这宽恕。”
耶稣在当天的《福音》中让我们明白另一种寻求成义的方式,那些“凭着外表自以为义的伪君子”的图像。教宗说,这些人懂得扮出“圣像的摸样”,好似“圣人一般”,但他们是伪君子。
他们内心“全都是肮脏”,却企图在外表“显示”自己是义人和善良的人,让人看到自己守斋、祈祷和行哀矜的样子。他们内心一无所有,“没有内涵”,他们过的是“一种伪善的生活”,他们的真理是“空虚”。
“这些人给他们的灵魂涂脂抹粉,靠着伪装生活,把成圣当作他们的一种伪装。耶稣始终要求我们做真实的人,内心真实的人。如果说某种事物能让这真理显示出来,那就是内心的事物。”
“因此,耶稣建议我们:当你祈祷时,要到隐秘的地方;当你禁食时,就要打扮一番,不要叫任何人看出你脸上带着禁食的虚弱;当你施舍时,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舍隐而不露。”(参閲:玛六3-18)
教宗进一步説,耶稣的建议与伪君子活在“外表”的行为背道而驰。伪君子的表现是“外表的成圣”,有如肥皂泡沫,今天存在,明天就会消逝。“耶稣要求我们言行一致,我们的所为应符合我们的内心生活。虚假、伪善是一种伤害很大的生活方式”。
“我们在《圣咏》中向上主祈求了蒙受真理的恩宠。我们的祈求真美好:‘上主,我终於向祢承认我的罪过,丝毫也没有隐瞒我的邪恶,没有粉饰我的灵魂。我说:我要向上主承认我的罪孽,祢即刻便赦免了我的罪债’(参閲:卅二5)。真理永远、永远在天主面前。这在天主面前的真理正是能让主耶稣宽恕我们的真理。”
教宗最後指出,做真实的人,不做伪君子的途径乃是不指责他人,却要学习“指责自己的智慧”,在上主面前不掩盖自己的罪过。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不要粉饰和虚伪,只要内心的真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