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人之德


2012-01-13 10:22:56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网

    圣女小德兰的爱人之德众所周知,她指给我们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真正实际的爱德,就是“忘我”。平常人所不肯做的,也就是这一点。有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某农村有个三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因丈夫患了急性气管炎病离开人世。她很伤心悲痛,不久五岁的儿子又患了同样的病,需要到大医院抢救。在邻居、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凑足了一万元,坐本村的拖拉机开往县城。不料途中拖拉机出了故障,无法启动。只得拦截一年青人的出租车,而年青人的出租车恰好是去相亲的。但幸运的是这个年青人是个基督徒,为了救人只得将相亲的事搁下,送小孩去医院抢救。送到医院后,该妇女去急诊室挂号时,发现一万元不见了,疑是丢失在出租车内。有好心人马上向全镇发出广播及电视广告,出租车司机听到后又马上赶回医院,说明了真相,车内确实无看到。并说医院回来时拉了两个人,一个是教授,一个是认识的公司老板,可以查问得到。事后司机发了慈悲的心,将自己的存折到银行领了一万元,也用塑料袋包装,送到了医院,谎说是教授捡到的。后来教授知道了,否认这个事。这个年青人只得承认是自己捡到的。当时的舆论影响极坏,说这个司机连病人的医药费也贪心,在事实面前吞吞吐吐,无法抵赖,不得不承认,是个缺德之徒。年青人身败名裂,出租车车队将其开除解雇,原来相亲的女友也离开了他,他就到外地洗车去了。十多天后,妇人的儿子病痊愈回家了。一进门,发现门后有一块塑料袋装着的一万块钱,原来是当天出门时太匆忙而落在家里。女人心中很不安,只叫冤枉了好人,良心发现。于是叫人做了个大牌子,写着“寻找好人——出租车司机(一万元找到了)”,并守着牌子在大街上等候这位极富爱人之德的年青人出现。
    我相信这个故事留下很多遐想。我想起康德曾说过一句话:我们经常怀着无限的赞美和敬畏的心来看待的东西有两样,一个是悬在上空的星斗和灿烂的天空,另一个是内心的道德规律。这句话说明了上苍和道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年轻司机这样做,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圣女小德兰这样说:“我特别专心于爱天主,我就是因为爱天主,他才赏我完全明白了伟大爱德的义务,我越与耶稣结合,也就越爱我的所有兄弟姐妹。”对耶稣来讲,爱天主,就是爱父所爱的人,并把自己为他们而交付。“说自己爱天主,如果他不爱自己的弟兄,他在说谎”(若一,4:20)理由非常简单:“他既不爱自己所看见的弟兄,怎么能爱自己所看不见的天主呢?”爱天主所爱的人,就是全部福音的教训。要成为一个有爱德的人,其先决条件就是宽恕和忍耐。也就是说,对一切人,在一切事上忍耐,这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爱是坚忍的,承受从他人方面来的一切怪癖、毛病、无礼、过错、缺失、误解等,这就是实际行动来表现的担待。
    在基督信仰中,爱为什么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这个世界上,人们为什么最需要爱?近300万字的《圣经》其实讲了一个“爱”字,天主创造世界有了爱,先知的预言是为爱,圣婴降生为了爱,耶稣被钉十字架牺牲为了爱,基督复活为了爱,宣扬福音也是为了爱。当我们感到了这种爱,也就感到了幸福,感到了天主之爱的沐浴与照耀,这种沐浴与照耀好像同时也是来自灵魂的内部,可以说这是内外一致、通体透明的光照,体验爱,体验幸福,这是天主赋予我们生命的一种能力,一种状态,甚至这就是生命本身。只有能够体验幸福的人,才能说得上是爱人的人,是完整的人。

本文标题:爱人之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