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罗马双尸命案震撼华人天主教团体


2012-01-29 12:45:56 来源:罗马

 

        一月四日晚上,卅一岁华侨周拯(Zhou Zheng)关上了他与妻子在罗马一处较贫穷的郊区经营的酒吧,将当天约一万欧元(一万三千美元)的收入放在口袋里,怀抱着九个月大的女儿,与妻子准备回家。

  他们在路上走了几百米,被两名戴着头盔的男子拦​​住。据警方透露,他们首先试图抢劫周的妻子,但发现她身上没有钱。她躲过一劫,周拯和女儿却被子弹击中身亡。

  此命案是最近几个月震惊罗马的一连串暴力罪行的最新一宗,令在竞选时曾承诺保障市民安全的市长詹尼.阿雷曼诺(Gianni Alemanno)民望进一步下降。

  命案引起所有罗马人的愤怒和惊愕。案发数天后,逾六千名民众聚集在附近街道游行以示团结。

  罗马华人天主教团体负责人吴安道神父,向来担当华人社群与地方当局之间的中间人。他在命案后翌日到过圣若望医院,协助鼓励拒绝进食的周氏妻子郑丽艳。

  据《意大利华人天主教会》网站报道,吴神父再于一月七日陪同代替教宗管理罗马教区事务的奥斯定.瓦利尼(Agostino Vallini)枢机等人探望陷于痛苦中的郑女士。

  吴神父向天亚社说,他对罗马人在事发后表现出的团结精神留下深刻印象,但他不讳言,命案令许多华侨担心自身安全。

  吴神父出生于马来西亚一个华人天主教家庭,曾在罗马修读神学,自二零一零年至今,与来自上海的副本堂张哲神父一起,牧养约二百人的华侨教友团体。

  每个主日,他们在罗马教区中心一个房间以华语举行主日弥撒,然后有聚会和意大利语文班。

  吴神父说:「我们团体的成员有一半是出生不久后受洗,另一半则是来到这里才信教。团体不断增长,有七人正准备在复活节受洗。」

  不过他表示,周氏父女的命案从未远离他的脑海。他说,团体的两位教友住在案发地点附近。「他们是一对异国情侣,妻子来自中国,丈夫是意大利人。他们一直在那里生活了三十年,但她表示,现在害怕得宁愿不出门。」

  近几十年来,北非、东欧和亚洲移民的涌入,改变了罗马和意大利其他城市的面貌。许多低工资的工作已由他们包办,中国餐馆、廿四小时商店和发廊在城市街道上随处可见。

  在意大利民众之间,弥漫着一股对华侨不愿融入本地社会的不满情绪,罗马市议会曾下令,要求市内唐人街的店铺展示意大利语的标志和横幅,不祇是华语。

  这种情绪偶然会升级。在零七年,米兰市唐人街一位店主试图阻止警方检查他们的商店,酿成暴力冲突。事缘当地意大利人店主抱怨华人无视法规,要求警方进行有关检查。

  明爱机构的移民事务专家弗兰科.皮陶(Franco Pittau)认同,当地有一股高涨的反华偏见。他举例说,遇害者周拯身怀巨款,舆论遂质疑他从事不当业务。「但是,拥有现金不一定证明当事人与有组织罪行有任何联系。」

本文标题:罗马:罗马双尸命案震撼华人天主教团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