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全球祝贺教宗八十五岁华诞,隆巴尔迪神父感谢教宗的信德、坚毅与谦和


2012-04-17 09:29:57

  昨天四月16日是教宗本笃十六世85岁生日,来自全球各地的祝福贺电纷飞沓至。再过三天,也就是星期四,又喜逢若瑟•拉青格枢机主教于2005年四月19日获选圣伯多禄继承人至今七周年纪念日。圣座新闻室主任暨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接受本台访问,谈到他为教宗这两个纪念庆日的感想时说:
 
  答: 我主要有两个感想。第一个是感谢主,让我们有这样一位勤勉、谦和与信德坚定的教宗,这是天主的礼物。第二个是我对教宗的敬佩,他以稍长的高龄开始普世教会丰富而紧凑的首牧职务,至今已经进行过多次牧灵访问、主持过多次重要活动,并且密集而多元地发布教会训导。所以我们必须说,教宗在这七年内有这么多的作为 是令人敬佩的。
 
  问:很难将教宗牧职七年一言以蔽之。不过,若真要说,哪方面是教宗在这七年中最特出的?
  答:教宗任内这几年,全教 会专注在它的使命本质上,也就是以关注天主的事为优先,关注人与天主的关系,提升人类生命,以及关注耶稣基督是天主真实面容的启示者。我认为这是教宗任内的一项特色,尤其是在教会宗教性的服务越来越不受重视的时代里。教宗本笃十六世领导教会走向它使命的中心。
 
  问:最近教宗因为梵蒂冈内部的问题感到痛心,例如机密文件遭到泄漏,副国务卿贝丘总主教日前也谈到教宗对这起事件的感受。不过,教宗仍然平静、乐观以待……
  答:这起事件在我看来只是过渡性的。教宗真正担心的问题,是世俗化、遗忘天主、相对主义,以及众多现代人迷失了方向。至于教会,教宗当然也因为那些言行不一致和不忠于教会使命与尊严的事而受苦。这些年来,我们也因为性侵犯事件的争论而深深地感到痛苦。
 
  问:不过,在这些挂虑和痛苦中,教宗的平静和乐观足以鼓励教会,这为仰望教宗的信友们来说,实在是一件美好的事,不是吗?
  答:是的。教宗是个有信德的人,是一位真正的基督徒。也因此他能如信仰的盘石般帮助并服务教会,因为他先相信了。由此可见,信德是平静与内在喜乐的泉源,没有人能将之夺取。教宗本笃十六世心灵的平静源自信德,也因此产生望德。
 
  问:一般我们都是为过生日的人送礼物,但是您认为,在这几年中,从教宗本笃十六世收到的最大的礼物是什么呢?
  答:我个人非常赞赏教宗关于耶稣所写的著作,这是超乎我们对他教宗牧职的期待之外,教宗自己辛苦努力的结晶,以他的神学及神修涵养展现他个人与基督的关系。这个关系为我们每个人、每个信徒和基督徒,都是绝对基本的事。我认为教宗将他个人寻找基督面容的收获送给了我们,我将它视为从教宗收到的最大的礼物。
 
  问:您对教宗的祝福是什么?
  答:我深深觉得教宗生活在彼此的鼓舞中。教宗经常说:我来,是为在信德中坚定你们、鼓励你们;而当你们报以爱戴和感谢的回应、以开放的心胸热诚接纳我的时候,我也深受鼓舞。所以,我对教宗的祝福是:持续感受到这种彼此的鼓舞,在执行牧职时能够感受到来自教会与许多人对他的鼓励。

本文标题:罗马:全球祝贺教宗八十五岁华诞,隆巴尔迪神父感谢教宗的信德、坚毅与谦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