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梵二礼仪实践的几点观察


2012-05-14 10:38:27 作者:孙瑞朋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日,第16期(总第487期)

    梵二大公会议历时三年,共通过并颁布了16部文献,实为教会的一个宝藏。其中最先颁布的文献是《礼仪宪章》。在礼仪方面,与会者对于礼仪的语言,礼仪如何适应不同地区文化,以及地方教会主教团在礼仪问题上的职权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
    大会中,教会意识到礼仪是教会行动的顶峰和一切力量的泉源。慈母教会切愿信友完整、有意识地、主动地参与礼仪。因此,同意地方教会使用本地语言举行感恩祭。为适应当地文化,给予地方主教团在礼仪革新方面更大的权利。
    梵二大公会议后,国内教会由于特殊的社会环境,神职人员无法随从教会教导,进行革新。直到改革开放后,各地教会陆续成立修院,尝试推行礼仪革新,并尽力将弥撒语言由拉丁文向中文转变。由于地方的局限性和复杂性,加之革新的力度并不统一,导致各地教会的革新,特别是礼仪方面的革新参差不齐。
    现在,经过多年的努力,教会礼仪已有了很大改观。这得益于诸多神职人员的重视与努力。通过对于教会礼仪在中国教会的实践的观察,我想提出几点看法:

第一,在修院有限环境中正规礼仪课程的教授。
    修院作为培养教会圣召的摇篮,关系着教会的未来命脉,在教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因此,修院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地方教会未来的兴衰。正确举行礼仪为一个堂区会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一个堂区的活力和发展,与本堂司铎有直接联系,一个明智的司铎的产生与修院的精心培育有莫大关系。好的礼仪培育将影响地方教会几十年甚至更长的礼仪生活。虽然在国内的修院中,各种培育仍然不够健全和完善,但在我们有限的资源中,尽力正规礼仪课程的教授也极为重要。

第二,神职人员的礼仪再进修与再实践。
    神职人员需要重视教会的各项礼仪行动,并借现有的机会接受礼仪的进修培育。有一些神父,虽然晋铎多年,但对于教会礼仪一知半解,对于礼仪的新精神,更可能闻所未闻。使错误的行动和思想出现在自己的牧灵生活中,也阻碍了信友专心参与礼仪,让信友困惑。
    礼仪精神的再培育已是当务之急。要跟上时代,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和视野,澄清礼仪的内涵,使信友借礼仪体验到教会生活的丰富及充满生机活力,从而由礼仪中获取力量,不断加深与天主的关系。

第三,解放信友思想,改变陈旧意识形态。
    教会在梵二后一直强调基督徒的普通司祭职。信友都有责任在礼仪中积极担任自己分内的职务,了解和领悟正确的礼仪精神便显得极为迫切。
    不可否认,国内教会的信友极为虔诚,但很多信友仍保持着梵二前的思想观念。加之十几年的特殊时期影响,梵二礼仪精神没有得到顺利推行。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普及力度也并不如意,使得有些信友背着过去意识的“包袱”参与今天的礼仪显得极不协调。信友应当在有限的范围内,开放思想,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将自己的整个生命,借神圣礼仪一起祭献给天父,并通过主动、积极、有意识地参与而获取神效。

第四,净化礼仪音乐,适应本地文化。
    礼仪圣乐的发展不论是教会初期,承自犹太传统的用以服务天主圣言,或以祷词为主的音乐,还是雄伟教堂内庄严、华丽的团体歌咏,都与信仰和文化有密切联系。音乐反映了时代的信仰和文化实况。圣乐本地化不单是给予我们随意创新的机会,而更重要的是服从于圣乐的本义,保持它的一贯性、神圣性和圣事性。在今天的感恩祭中,很多时候信友不知和忽视对于礼仪歌曲选取的规定,不管合适与否,甚至将一些低俗的社会曲调,只要好听,便应用在感恩祭中,缺乏对神圣礼仪的尊重,实应引起神职人员的正确引导和重视。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应就此故步自封因循守旧。我国传统音乐独具一格,很多传统音乐很适合教会神圣庄严的礼仪。将原著的民族音乐与教会的传统音乐融合,为信友善度礼仪生活将起到一定的帮助。
    梵二革新的确让教会呼吸到了新鲜空气,抖落了身上堆积已久的历史灰尘,以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姿态出现在世人前为基督作证。梵二礼仪革新推行,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不会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它也不只是靠某个团体或个人力量就能实现,而是需要中国教会各级成员,同心同德,上下一心,一起推行教会的礼仪革新。

本文标题:关于梵二礼仪实践的几点观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