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二两“稍美”


2012-05-18 14:19:01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10日,第17期(总第488期)

    复活节第三主日,我碰到一件很戏剧性的事,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让我极欲一吐为快。
    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早晨,弥撒结束后,我带孩子去一个教会弟兄开的稍美馆(稍美又称烧美、烧麦,是呼和浩特的一种传统风味食品)吃早点。这里也是我和神父、教友们常来的地方。
    我和孩子入座后,对面来了一对特别的客人——父子俩。说他们特别,是因为那父亲是盲人,他身边的男孩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那男孩看上去十七八岁,衣着朴素得简直有点寒酸,身上却有一种沉静的书卷气,我想,这个男孩该是个正在求学的学生吧。
    男孩扶着盲人父亲坐下后,对着服务员说:“来二两纯肉馅的稍美。”这个稍美馆有两种价格不同的稍美,纯肉馅的价格要比普通的贵一倍。
    服务员正要开票,男孩却突然向她打手势,他歉意地笑笑,接过服务员手中的笔,迅速地写道:一两纯肉馅的,一两普通的。
    服务员先是一怔,然后恍然大悟。原来男孩高声叫“二两纯肉馅”是给他父亲听的,实际上囊中羞涩,又不愿让父亲知道。服务员会意地笑了。
    工夫不大,我和男孩点的稍美同时端了上来。男孩把那一盘纯肉馅的稍美移到他父亲面前,细心地招呼:“爸,稍美来了,慢慢吃,小心烫着。”
    他自己则端过那盘普通的稍美。他父亲并不着急吃,只是摸索着用筷子往盘里探去,好不容易夹住了一个稍美就忙不迭地往儿子盘里放。
    “快吃,你多吃点,吃饱了好念书。快高考了,照顾好自己。”老人一双眼睛虽失明无神,但脸上却布满温和的笑意。让我感到奇怪的是,男孩并不阻止父亲的行为,而是默默地看着父亲,接受着父亲的关爱,然后再悄无声息地把稍美又夹回父亲的盘里。
    周而复始,那父亲盘里的稍美似乎永远也夹不完。
    “这个饭店真厚道,一盘稍美给这么多。”老人感叹地说。
    儿子赶忙接话:“爸爸,您快吃吧,我盘里快放不下了。”
    “好,好,你也快吃,这家小店真挺实惠的。”老人边吃边解开了领口,露出一枚圣家三口圣牌。
    不知什么时候,我才发现我早已泪流满面了,而我身边六岁大的儿子拉着我说:“妈妈,把咱们的稍美给爷爷和大哥哥吃吧!”
    这对父子情深,也深深地感动了我的小儿子。我点点头,正要按儿子说的把稍美放在他们面前,却不知何时,饭店老板——也是一位教友,无声地站到了我的身边,静静地凝望着这一对父子。这时厨房里又端出一大盘纯肉馅的稍美,老板努努嘴示意放在父子俩的桌上。
    男孩抬头看看,这桌只有我们母子俩和他们父子俩,忙轻声提醒:“你放错了吧?我们不要了,够吃了。”
    老板微笑着说:“没错,今天是我们开业店庆,这盘稍美是我们赠送的。”
    男孩笑笑,不再提问。他又夹了几个稍美放入父亲盘里,然后把剩下的装入了一个塑料袋中。
    我们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他们父子吃完,看着男孩和我儿子说声:“小弟弟再见!”然后目送他们出了门。
    服务员在收拾盘子时,突然喊了起来,原来那男孩盘子下面还压着几张纸币正是一盘稍美的价钱。我们又发现一张纸条:谢谢你们!耶稣爱你(们),我也爱你(们)!落款是康杰——若望。
    惊奇之余,我和饭店老板,还有服务员谁都说不出话来,只有无声的言语回荡在大家的心间。我想,“基督徒”不是口头上华美的言辞,不是说给人听的,作为教会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的实际行动更能展现教会的风貌,打动人心。

本文标题:二两“稍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