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什么是你的十字架?


2012-05-21 09:55:36 来源:心平气和的空间

    基督徒都熟悉背十字架的道理,可是,有很多人对十字架的认知却并不符合圣经真理。他们认为生命中的疾病、灾殃、劳苦、愁烦,就是主耶稣要我们背负的十字架。然而,如果我们查考圣经,却发现并不如此。
    十字架不是生活的劳苦和重担。因为主耶稣说:“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 (玛十一28)
    十字架不是生命的疾病和灾殃。因为“耶稣走遍了全加里肋亚,在他们的会堂内施教,宣讲天国的福音,治好民间各种疾病,各种灾殃。” (玛四23)
    十字架不是生活的忧虑。因为主耶稣说:“我告诉你们:不要为你们的生命忧虑吃什么,或喝什么;也不要为你们的身体忧虑穿什么。” (玛六25)
    十字架不是贫困受奴役。因为主耶稣来到世上,正是为了把我们从为奴之地解救出来,“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路四18-19)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十字架,什么是主耶稣要我们背负的十字架?
    十字架的真理在三部对观福音中都有相似的记载,每部福音都有两处提到。我们看玛窦福音的记叙:
    主耶稣说:“凡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认他;但谁若在人前否认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认他。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为把平安带到地上;我来不是为带平安,而是带刀剑,因为我来,是为叫人脱离自己的父亲,女儿脱离自己的母亲,儿媳脱离自己的婆母;所以,人的仇敌,就是自己的家人。谁爱父亲或母亲超过我,不配是我的;谁爱儿子或女儿超过我,不配是我的。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不配是我的。谁获得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谁为我的缘故,丧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玛十32-39)
    耶稣对门徒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 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玛十六24-26)
    从以上两处圣经我们看到,耶稣提到的十字架都是指为主耶稣作证而付上的生命代价。“凡在人前承认我的”,“该弃绝自己”,“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这就是福音中主耶稣提到的十字架。
    主耶稣的十字架是赎罪的祭献,他以十字架给人类带来了救恩。“他以十字架诛灭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双方合成一体,与天主和好。”(厄二16)“但天主却使你们与基督一同生活,赦免了我们的一切过犯:涂抹了那相反我们,告发我们对诫命负债的债卷,把它从中除去,将它钉在十字架上;解除了率领者和掌权者的武装,把他们公然示众,仗赖十字架,带着他们举行凯旋的仪式。”(哥二13-15)
    主耶稣邀请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他,他愿意我们参与他的赎罪祭献,“我饮的爵,你们必要饮;我受的洗,你们必要受。”(谷十39)
    圣母玛利亚用生命和爱情完美地参与了主耶稣的救世使命,“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路二35)
    宗徒们为主耶稣的爱催迫,用生命去向万民宣布救恩的福音,正如保禄宗徒说:“我在基督内说实话,并不说谎,有我的良心在圣神内与我一同作证:我的忧愁极大,我心中不断的痛苦;为救我的弟兄,我血统的同胞,就是被诅咒,与基督隔绝,我也甘心情愿。”(罗九1-3)
    用我们蒙召的生命,参与主耶稣的救世使命,用我们的生命去见证、去分享救恩的喜乐,“以自己由天主所亲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种困难中的人。”(格后一4),用圣神赐给我们的德能,去解救生活在罪恶、痛苦奴役之下的我们的兄弟姐妹,这才是主耶稣要求我们背负的十字架!

本文标题:什么是你的十字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