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也谈“奇迹” 兼答客问


2004-07-14 10:09:59 作者:范若瑟 来源:信德报(第216期)

    真正的奇迹,特别是天主教会公开认可了的奇迹(例如法国的露德圣母显现),乃是天主干预的结果;一般所谓的奇迹,往往是按照天主制定的诫律或自然规律,经人们发掘或“修炼”而出现的(例如某个大法师在“圆寂”之后的尸身经火未腐),只不过是天主间接干预的结果。前者是很少出现的,常是在重大的救灵场所(如圣母在葡国的显现)或为了实现天主预定的救赎计划,遇到“阻力”时才出现(例如以色列人逃至红海边时海水突然自动分开而安然渡过,免受法郎王的追击),这乃是真正的神秘;后者往往是人们的知识程度尚未达到了解时的“伪神秘”,这在各种领域里均出现过(例如某个晚期癌症患者运用“气功”而“不药自愈”)。
    其实,造物主天主乃是全体人类的天主,故凡是按照天主制定的规律行动的人,往往必然产生相应的结果,并不需要天主亲自直接干预每个人的自由行动;因为天主既然赠予了每个人自由意志,那么人各自的自由意志就属于各人自己所有的了,天主决不直接干预,尤其不会强迫任何人或任何有灵的受造物(例如天使)的自由意志的使用权利;但是权利必要伴随着责任而来,故凡是具有灵性的受造物,如果妄用了他们的自由意志,就应该自负其责(例如恶魔及至死不悔改的罪人们的悲惨下场)。以体现天主的忠信和公义是不可更改的。
    毕竟,天主也是仁慈的,他对全体人们都一视同仁地加以拯救。故即使是非公教的各基督教派、甚至非基督宗教的群体,也能有天主圣神的恩宠或德能临在其间。当然,天主最愿意他分裂的肢体能够团结合一共融,共同致力于天国福音的传播工作。我们要完全相信,在天主的光照和助佑下,福传事业会不断开拓地发展,天主的救赎计划必将圆满完成。

 

本文标题:也谈“奇迹” 兼答客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