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温州总堂B班台湾朝圣之旅(三)


2012-06-10 10:23:18 作者:张姊妹 来源:信德网

    6月4日是我们浙江温州总堂B班台湾朝圣之旅的第六天,31位兄弟姐妹蒙主降福又开始恩宠的一天。
    上午大家精神饱满的来到了台湾高雄教区万金圣母圣殿,迎接我们是一位慈祥可亲的徐安生(清贤)神父,他热情地带领我们进入圣殿,介绍了圣堂的详情——此圣堂于1861年由西班牙道明会士郭德刚神父创办开教,已有151年的悠久历史。1863年建立第一座土块圣堂,当年共领洗83人,是卫为首批教友”。1869年10月良神父购置一片林地(今堂址)”、“于1870年12月8日举行开堂大典,并以‘无染原罪圣母’为教堂主保。1875年,“同治皇帝特亲赐‘奉旨’照准及‘天主堂’圣石镶在圣堂正面上方,自此官兵路过必下马行礼”。1984年7月20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敕封高雄教会万金庄圣母无染原罪大堂为‘宗座圣殿’。这是我国继上海佘山后,第二座敕封的‘圣母圣殿’”,特别是每年十二月八日主保瞻礼,更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前来朝圣,成为南台湾的圣母朝圣地。另圣堂旁还有一所道明会女隐修院,现有修女三十多位。徐神父不但热情地详细介绍,而且还特地为我们举行感恩圣祭,弥撒中由周春燕姐妹读经。弥撒后徐神父又与我们朝圣团成员合影。
   下午的朝圣地是圣佳兰隐修院,我们吃完中餐,即启程往台南盐水天主圣神堂去,到了目的地,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位身材魁梧,圆圆肚子圆圆的脸又配上一双圆圆的大眼,看上去和气、可亲又谦逊,他身着方济会会服,脚穿一双拖鞋的神父,这位神父叫巫福生,是原住民太雅族人,他今年二月中旬刚接任本堂神父。我们进入大门就看到了一座圣母厅,但想去圣堂时,摆在我们眼脸的是一座祭天殿,在殿堂里看见的墙壁上满是中国传统宫殿式画面。心中的悬念不由而生,正好一位堂务秘书长阿姨要说话打断了我的思路,她要求我们进入圣殿时要遵守纪律并布置了堂内有关纪律情况,然后就为我们举行感恩圣祭,与我们一同参与感恩祭的还有一位修士、堂口热心教友及圣佳兰修会的七位修女(她们不在圣堂里而是隔墙透过窗户的),辅祭是这位堂务秘书长阿姨,读经员是金素萍姐妹,弥撒中,神父和金素萍姐妹为教会、国家、家庭及各人心中的意愿所做的精彩祷词,使我们体悟到普世教会的共融。弥撒结束后,巫神父给我们介绍此圣殿的不一样建筑和它独特风格。此圣堂是由德籍方济会士胡国临神父于1955年(民国44年)远渡来到盐水镇成立‘本堂区’,第二年修建一所极简陋的临时圣堂,后因奉教者日增,在民国四十八年另建一所较大的圣堂,新圣堂除四周墙壁外,其余多为木料建材,十年来经白蚁之日蛀月蚀,渐渐损坏到不堪使用的程度。1969年(民国五十八年)李少峰神父因奉调从陕西来到台南,接任第五任本堂神父,他目睹了圣堂的破损状况,并考虑了盐水镇的福传环境,认为有整体规划和重建圣堂的必要。后来先兴建一栋三层楼高的教友活动中心‘盐光馆’,再建造中华圣母厅。然后一面建设堂区,一面积极筹备重建圣堂,历经十年时间将旧堂原址重建为一座中国宫殿式圣堂——祭天殿。顾名思义,祭天殿专为钦崇天主,朝拜圣体,颂经祈祷、祭祀天主之圣殿,教堂内部设计,处处可见李少峰神父的巧思,令人叹为观止。中国式的壁画,蕴含天主教教义之精髓,如祭台正中央拱型壁龛上方,绘有圣堂主保(天主圣神)天主圣三图像,两侧是天堂凯旋教会诸神圣及天使画像,他们的容貌和服装,皆是中华民族传统形象,完全顺应时代潮流,表彰教会信仰及礼仪之本土化。最后,巫神父将我们带到一个能与圣佳兰修会几位修女近距离交流的房间,让我们领受了修女们的盛情款待,吃上修女们亲手制作的美味饮料,接受她们送上漂亮的圣像、还十分高兴为我们的所有意向祈祷,而修女们的唯一要求是要我们多念玫瑰经。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恭敬圣母的重要,并清楚理解圣母时刻为我们罪人转祷,明白只有通过圣母能到达天父。
让我们牢记圣女们的嘱咐多念玫瑰经,来光荣圣母,恭敬圣母,依赖圣母的转求。

本文标题:浙江:温州总堂B班台湾朝圣之旅(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