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滨州天主教堂,历经百年风雨


2012-06-12 10:54:30 来源:齐鲁晚报


这是礼拜堂的内部,教徒们就是从这里做礼拜的。
 


历经风霜的教堂。


滨州天主教堂 淹没在民居中
    最开始听说滨州有教堂,还以为是黄河三路那个小的礼拜堂。后来从网上查了资料才知道,原来在老滨北镇(现在的滨北街道办事处)的秦董姜村里,还存在着一座有些年头的教堂。不过,现在的教堂只剩下大礼拜堂还保存完整,其余的建筑已经随着年代的变迁,只能从记忆里寻找了。
    要探索这所教堂,首先就要确定它的方位。从地图上看,秦董姜村位于滨北镇西北方向,从凤凰标志出发大约走4公里就可以到达。记者在初次寻找这个教堂时,还没有进到这个村子,就在公路上远远地看到了教堂顶端的十字架,顿觉无比兴奋。然而,当进到村子里之后,反而见不到教堂的踪影,连十字架也看不见了,完全淹没在了民居之中。直到在通往村子里的一条大路的尽头,才看见有一扇带有十字架的铁门,通过虚掩的侧门,隐约看到了一座有别于其他民居的建筑。通过村民,这才了解到,原来这就是那座天主教堂。

最初教堂规模,要比现在大得多
    推开有些破旧的大门,院子里的建筑没有想象之中的气势恢宏。印象中的教堂应该是很宽敞明亮,很多建筑组合在一起。可是在这个院子里,只有三排房子,成平行阵势排列,最中间的一座带有哥特式风格的建筑就是大礼拜堂(现在的滨北大教堂)。听现任的教会会长赵宝恩说,现在每个星期附近村子里信奉天主教的教友还会到这里来做礼拜,定期还有神父或是修女会来教堂居住,主持礼拜,为想要入教的新人领洗。
    据村里的老人介绍,最初教堂的规模要比现在大得多,附近的医院、学校都是教会出资兴建的。而现在所能留下的只是这个礼拜堂了。
    一块块青砖砌成了这座建筑,哥特式的建筑风格与周围的民居形成了鲜明对比。墙体上的斑驳痕迹证明着它走过的风雨岁月。在外墙的最高处,竖立着两个大的十字架,而墙壁上镶嵌着许多小的十字架。大礼拜堂东边的红漆木门用锁头紧锁着,现在做礼拜的人通常都会在北边的门进入,这个门也就搁置了。
    在教堂一排排椅子前,有着好几条被砖头垫起的木板,这是教徒们在做礼拜时跪着上边用的,座椅上的垫子都是教徒从自家拿来的。在屋子一边的桌子上放着一些宣传册,供教徒们翻阅。教堂除了每周都有礼拜之外,神父在的时候还会有新人来这里举行婚礼。
    教堂里的地砖还能看出彩绘的痕迹,但是已经破坏严重了,想要修缮都已经没有同样的地砖。原本的窗户也是彩绘玻璃的,但是现在已经换成了普通玻璃,本来教徒们想要自己涂上色彩的,可是实验了一下之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也就那样了。虽然现在教堂里通了电灯,装了风扇,充满着现代气息,但是却掩盖不了教堂里特有的耶稣十字架、主持台、尖形的门洞所带着的圣洁与庄重。
    教堂里面东边,是一个唱经台,踩着咯吱咯吱响的红色楼梯走上去,是一个约20平方米的平台,平台前面有一个木制的5米多长的栏杆,上面蓝色的漆是文革时期重新涂上的。整间教堂的房梁加起来用了不到10根木头,但是从1904年建立到现在100多年丝毫没有一点变形,房子还是非常牢固。

百年前的脚踏风琴,黑白键依旧分明
    现在这座教堂的会长是50多岁的赵宝恩,她家就在教堂的对面,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当记者去找她了解教堂背后的故事时,她正在忙着搬运货物。等着她忙完之后已经是11点半了,赵宝恩会长顾不上吃饭就带着记者去教堂里面参观,并且向记者讲述着教堂的来历。由于她入教的时间也不长,还特地找来了原来住在村里的一位老修女的侄子姜宏祥,帮着讲解。
    说起教堂就不得不说神父和修女。在秦董姜村,住着一位叫姜万礼的老修女。村里人都叫她“老姑”。作为一位老教徒,这位90多岁的“老姑”见证了这座教堂的历史。因为她家里人几代都信奉天主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她也自幼信教。原本想要去见见这位老人,但是姜宏祥却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几年前去世了。
    在神父居住的地方,其中一间房间里摆着一架已经掉漆、破旧不堪的木制“钢琴”,上面的黑白键还是很分明,但有一些已经不出声音,上面还用粉笔写着简谱。赵宝恩介绍说这个类似钢琴的乐器叫做脚踩风琴,从教堂开始建的时候就已经存在,距今100多个年头了,赵宝恩边说边过去用脚踩着给记者弹奏了一段,“平时神父来做礼拜的时候就会弹着琴唱歌,虽然是很古老的东西了,但大家对它的那份情却一直都在,一听到这个琴的声音仿佛就回到了那个年代。”

曾经是战地医院,如今依然屹立
    在上个世纪的战争年代,教堂却没有受到太多的战争摧残。这里曾经还被作为战地医院成为抗战士兵的疗伤基地。因为所属权归教会所有,日军侵华进行扫荡的时候不能肆意搜查,所以保留得相对完整些。
    据说,文革时期,很多地区不少的教堂都被毁坏严重,然而这座教堂因为是当时红卫兵的活动场所,所以得以保留得比较完整。在教堂东面的墙上,还能看出“为人民服务”以及五角星被刮去的痕迹。而在北面屋子的墙上,那个时期的宣传画还留在墙上,虽然已经掉色,但是还是能看清上面的内容。赵宝恩一边指着那些宣传画,一边介绍上个世纪的故事。
    目前的这座大礼拜堂据说是1940年建成的,在院子的东边,原本还有一个小的教堂,但是在1971年的时候已经被拆除了。现在,被拆除的小教堂被几座破旧的土坯房子占据着。而这座教堂从1992年的时候交由滨北镇管理。
    2005年,教堂恢复使用,2006年9月又重新整修。赵宝恩会长告诉记者,现在政策对教会这边很支持,文物局等单位对这一块也很重视,“你看,这边的几个灭火器还是文物局的人前两天给送来的呢。”

本文标题:滨州天主教堂,历经百年风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