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二站天主教堂的血色1937


2010-11-01 09:45:22 作者:曹燕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0日,29期(总第424期)

    “天主堂1937”曾被镌刻在房山区二站村天主教堂的正门上。正是在这座建成于1937年春天的教堂,仅仅几个月后,一群村民和苦难相遇……

    二站村位于北京房山区西南侧,据传村子的由来与隋末农民起义军将领窦建德、窦建娥兄妹有关。该村成村历史悠久,村内现存贾公祠,是晚唐诗人贾岛的衣冠冢。七七事变之后不久,日本侵略者进入了房山境内,肆无忌惮地疯狂屠戮普通民众,二站村的天主教堂成为附近村民的避难所。

南口战役之后的地理节点
    1937年的8月,在占领北平后,日军增调重兵至华北,准备一举消灭中国抗日力量。
    民革北京市委秘书长吕植中介绍,8月26日与27日,日军左翼第5师团和右翼独立混成第11旅分别占领南口附近重镇怀来、延庆,南口战役结束。在时间节点上,二站惨案就发生在南口战役之后。
    惨案幸存者张润生这样描述,“二站天主教堂在村子的北面,那是座两层大院,有十几间房子。前院住的是给教堂干活的人,后院西侧是能容下1000多人的大教堂。北边是传教士公用的一排平房,西礼堂小跨院有一条2米高、1米半宽的地道,从南向北直通北墙外的草地上。”
    这座教堂一直留存至上世纪80年代,在张润生的记忆里,那是一座有着东交民巷天主堂风格的建筑,3个主尖塔和多个尖塔状装饰物上下呼应,相得益彰。只是这座建在北京郊区的哥特式建筑更有乡野风格。

“彼岸”收纳避难民众
    北京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赵书称,“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天主教会在保护教民和公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为之前美英等国还没有卷入战争,日本人一般对在华外国人的安全有所保护,而天主教教会神父多为外国人。”

文/北京房山区二站村天主教堂惨案遗址 (李飞 摄)

    据张润生口述,“1937年阴历八月十一,我和附近几个村的乡亲们正在十楼村挖壕沟,为了阻止日军南侵。干了不久,就见到日本的飞机一架接一架过来轰炸。后来就听说日军要来了,挖壕沟的人四散了,我也回到家里。当天夜里鬼子进村,我和村里部分人跑到南庄附近,碰见本村的张忠一家,又跟他们去了二站村天主教堂,听说那里的传教士能保老百姓平安无事。”
    据张润生回忆,教堂当天要做小米饭给大家吃,因此统计了人数,据说有360多人。但是,就在农历八月十三,惨无人道的日寇不顾国际惯例,闯入教堂,大肆屠杀藏身其中的村民,此次惨案共有110名村民遇难。教堂神父张庆桐痛斥日寇,试图保护自己的同胞,被日寇用刺刀扎死,并悬挂在十字架上。
    摘自《中国民族报》8月31日第6版

本文标题:二站天主教堂的血色1937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