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指忠信非盲目行为,而是受信德启发


2012-06-14 09:59:10


  教宗本笃十六世向宗座外交学院师生发表的讲话中说,忠信是任何一位在教廷工作的人的重要操守。
  学院师生按照每年惯例在学年结束时集体觐见教宗,聆听他的教导。教宗六月十一日对他们说,忠信为每位教友也是应该的,尤其是教廷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大部分精力、时间和每日职责是奉献给伯多禄的继承人。
  这个高等学府的学生,大多是准备将来到世界各地教廷使馆服务的司铎。近月,教廷因泄密事件,影响了内部士气。许多被泄露的密件似是指向管理外交事务的教廷国务卿泰西修.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
  教宗在讲话中,着重论述教廷工作人员的忠信,这种忠信尤其体现在教宗与他在罗马教廷和代表宗座的直接合作者身上。
  他说:「你们祇有是忠信的,才会被完全信赖。我们知道,在教会和教廷内生活出的忠信并非『盲目』行为,因为它受信仰的启发,所相信的就是说:『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的那一位。」
  教宗因此指出,应把与基督在世代表建立起的个人关系,视为个人神修的一部分。
  他说,为在教廷服务的人来说,从他们服务的那一刻起,这个要素便有了一种特殊性质。「这是一项重大责任,也是一个特别恩典,久而久之,与教宗逐渐建立起一种情感上的联系,一种信赖关系,自然而然地与他有同样的思想,这正是『忠信』这两个字的充分表达。」
  教宗也强调,忠信不仅是美德,它首先是神的属性。放在人身上,这美德便与信德的超性恩典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成为将自己的一生植根于天主内的人的强烈表达。
  他说:「祇有从信德起步,我们才能是忠信的:首先对天主忠信,然后对祂的家庭,即身为母亲与导师的教会忠诚。在教会内我们蒙受召叫,谱写天主将我们放入其内的历史。」
  教宗又说,教廷外交人员重要的是培养敬爱教会,与所前往的团体建立真正友爱的关系。这项工作也需要将忠信的责任具体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无论喜乐哀怒都该如此。
  他们也需要掌握和深入了解所服务地区的文化、地方教会的信仰旅程,知道在每个民族和国家的环境中看到天主的恩宠。教宗说:「你们要以这种方式激励各地方教会增进对罗马教宗的忠信,在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原则中找到自己尘世旅程的可靠方向。」
  他接着表示:「你们要协助伯多禄的继承人忠于从基督那领受的使命,让他更能接近托付给他的羊群,对他们更了解,让他说的话、他的关怀和情感更有效地抵达他们那里。」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指忠信非盲目行为,而是受信德启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