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尔默罗圣母


2004-07-20 09:10:56 来源:信德报(第217期)

    圣母圣衣会又称加尔默罗会,是教会史上最古老的修会之一。这修会没有创立人,会士们奉旧约大先知厄里亚为圣祖和模范。修会的最爱是敬礼圣母。修会会士奉圣母为“加尔默罗圣母”。故枢机皮雅查,系圣衣会会士,曾说:关于加尔默罗修会,无论就其起源,或就其历史;就其战斗生活,或就其胜利凯旋;就其内在生命,或就其精神生活;都可以说是,加尔默罗为圣母存在,圣母也全为加尔默罗。事实上,我们都知道 ,在这座山上,厄里亚先知曾经为彰显天主的大能与无上尊威跟当时敬奉“巴耳”的司祭团斗法,结果,信奉巴耳神的司祭们一败涂地。(列上18:21-40)而且教会初期就有人到加尔默罗山隐修,圣母曾乘云显现给修士们,他们就在厄里亚泉附近,兴建第一座小圣堂献给圣母,时在基督降生后93年。
    加尔默罗修士在1226年已经拥有一份被耶路撒冷主教圣雅博授与,由教宗奥诺理耀第三批准的会宪。第13世纪时,被占领了巴勒斯坦圣地的撒拉逊人(回教人)驱逐西行。到了西欧,建立了不少会院,克服了许多困难与挑战,也经历了圣母各样的保护与照顾。
    相传,在1251年7月16日,圣母在英国剑桥显现给当时的圣衣会总会长圣西满·史道可主教,授与圣人棕色的圣母圣衣,并说:“……凡配带这圣衣者,必将获得特别的恩宠;带着这圣衣去世者,免受永火之罚,因为这是获救的记号,危险中的保障,平安与盟约的担保”;“我是纯爱、敬畏、智德和圣望的母亲。”(德 24:24) 因此西满便努力推广佩带圣母圣衣运动,以祈求圣母的护佑。教宗本笃十五世曾说过:“我们应有一共同的言语和共同的铠甲;言语就是福音的圣言,铠甲就是圣母圣衣……”
    不是两片小布块或圣衣圣牌就能保护我们脱免一切物质和精神上的危险, 而是上主藉圣母的手帮助我们。因此,我们在配带圣衣或圣牌的同时,也要善度一个虔敬和祈祷的生活,因为它能提醒我们常常想到这位天主之母,我们是她子女的标记。
    圣母圣衣会分为两个团体:一个团体遵行教宗尤金第四世批准的较宽松会规,称为“穿鞋会士”;另一个,在大圣德兰及圣十字若望改革后,遵行较严谨的会规,称“不穿鞋会士”。
    摘自http://www.catholic.org.tw/cathlife有改动

 

本文标题:加尔默罗圣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