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尔默耳山(以色列朝圣系列之七)


2012-07-03 10:21:21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2年6月21日,第23期(总第494期)

四、加尔默耳圣山上的两朵红玫瑰
    近千年来,赤足加尔默罗隐修会在天主的百花园中盛开了千万朵圣德芬芳的花朵,无论是男修会还是女修会,精修圣人、致命圣人等等。继圣女大德肋撒和圣十字若望之后,加尔默耳圣山上又绽放出的两朵绚丽的红玫瑰:犹太血统的圣女埃迪特·施泰因(St. Edith Stein) 与圣女小德肋撒,即小德兰。
    圣女埃迪特·施泰因,加尔默罗会修女,1891年出生在德国犹太人家庭。她读圣女《大德兰传》后写道:“德肋撒笔下的天主与我们多亲近,多深情!犹太教中从未看到天主类似的形象”。于是,她毅然从犹太教转为天主教,领受了圣洗圣事。埃迪特是个非凡的学者,她还将圣托玛斯·阿奎那的巨著《关于真理的论题》由拉丁文翻译为德文。逐渐地,埃迪特感受到天主的召叫,于是进入了加尔默罗修女会,发终身愿时她“相似天主羔羊的新娘!”象征着她已死于自我,全部献于天主,只为天主,只在天主内生活。
    1938年11月的一个夜晚,称为“水晶之夜”,犹太人在德国的会堂被纳粹放火,犹太人的商店被掠夺、破坏,三万多犹太人被逮捕入狱。1942年,埃迪特·施泰因与加尔默罗会修女们正在圣堂祈祷时,都被德国纳粹抓走,同年死于集中营毒气室。她与基督一样贫穷,一无所有地走入永恒。在囹圄中仍穿着她的圣衣会会衣,在集中营内不断地安慰同伴中当母亲的妇女们,并为她们的小孩清洗。她是渴求真理的知识分子的完美典范,在天主的圣爱中成为天主教徒,又成为一名修女,继而达到圣德的巅峰,流血致命。1998年,埃迪特·施泰因被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荣列圣品。她是加尔默耳圣山上的一朵血染的红玫瑰。
    “一朵小白花”已经成为天真、美丽、幸福、圣洁的小圣女德肋撒的雅号,代名词。一旦我们了解到在她生命最后的一年半中身、心、灵诸方面经历的苦难与试炼,我们会视她为“致命圣女”,是盛开在加尔默耳圣山上的另一朵红玫瑰。犹如小德兰病床前的一个盛着一种透明而又好看的红药水的杯子,她解释到“看里面好似鲜美可口的饮料。其实,我从没有喝过比这再苦的东西。这是我一生的表象,别人看来我的一生是美丽幸福的,人们以为我喝的是美味可口的饮料,实际尽是苦水。”
    十八个月里,日复一日肺结核吞噬着她的双肺及肠胃,尽管她痛苦万分却没有注射麻药,在精神上她处于神枯的状态。在信德的黑暗中停留,她不能想起所有天主临在的句子和天堂,看起来一切都不复存在。“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受那么大的苦,从来没有!我不知道如何解释,除了怀有拯救灵魂的一腔热血”。这显示出她所遭受的痛苦是何等强烈! 她形容那是一个“深沉而漫长的黑夜”。她说“天主允许最浓厚的黑暗侵袭我的灵魂。”
    然而,十字架使小圣女心满意足:“我们的主痛苦地死在十字架上,然而这个爱的死亡美丽无比”。的确,耶稣自己因为爱甘受痛苦,他奉献自己如同祭品,为把一切人救赎出来,把痛苦仆人之歌带到一个完满的神修境界(依42:49,50,53)。她对姐姐说:“不要为此担心,我有强烈的意愿要受苦。我因爱天主而承受一切,甚至承受各种来到心中的荒谬念头。” 的确,圣人圣女们的痛苦就好像淹没并埋在天主圣爱之中了。

本文标题:加尔默耳山(以色列朝圣系列之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