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二会议与宗教对话


2012-07-03 11:04:10 作者:达米盎·麦克菲林/文 蔡展峰/译 来源:《信德报》2012年6月21日,第23期(总第494期)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说过:“天主教会对不同宗教间对话的承诺现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了”,他的继任者,教宗本笃十六世也重申了同样的话。梵二大公会议文献之一《教会对非基督宗教态度宣言》(Nostra Aetate,以下简称NAE),开创并进一步打开了宗教间丰富对话的渠道。
    在NAE文献中,教会审视了她与其他宗教的关系,也是教会有史以来首次正式给予世上其他宗教的肯定及合法性。这可视为普世教会的一个转机。在过去的历史上,教会曾经容忍过一些其他宗教,也曾排斥过一些认为没有意义及缺乏天主真理的宗教。同时我们应注意到,“早期的圣统也曾显示出非凡的开放。许多教会的神父们,特别是在第二世纪以及第三世纪初的神学作家,如犹斯定(Justin)、依勒内(Iranaeus)、克莱孟(Clemont)及亚历山大(Alexanderia)等等都非常明显地谈论到天主圣言在各国所撒下的‘种子’”。(对话和文告#24)
    亚西西的圣方济是一位天主教会士,但他似乎对伊斯兰教有相当程度的尊重。他以“世上所有的人都是主内的兄弟姐妹”的观点,于1219年在第五次十字军东征时,“跨越敌人的防线”与埃及的苏丹王见面。他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能使苏丹王皈依基督信仰,他甚至愿意为此殉道。虽然圣方济并未成功地达成目的,但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他与苏丹的会面却是非常融洽和谐的。他在呼吁双方应该和平相处后,在伊斯兰教信徒保护下安全地回返。
    有些人认为圣方济与苏丹王的这次会晤是基督宗教第一次与伊斯兰教的接触。因此我们可以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2001年访问叙利亚大马士革时亲吻可兰经的争议性的动作,让我们想到在过去的八百年里我们已经向前迈进了多远。因为圣方济与伊斯兰教的初次接触,使得他的出生地亚西西成为过去几次世界宗教领袖会谈的首选之地。第一次世界宗教领袖会谈是由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召开的,而第二次则是由现任教宗本笃十六邀请的。
    NAE这份具有承先启后作用的文件已经改变了世界,特别是天主教的世界。虽然这文件给了犹太人一种特别优先的地位,同时也提到了对其他宗教如印度教、佛教和伊斯兰教的认知。在教会历史上,它第一次宣称“不会排斥其他宗教中宣讲真理及圣洁的观点”,真诚地尊重其他宗教所持有的严谨行为、戒律、教导和生活方式,虽然天主教有时会持不同的观点与准则,然而往往那些不同的准则能反映出一线使众生得到启示的真理”(NAE #2)。这份文件既具有开创性,又不失其立场与原则。它接着向我们保证“圣教会应该也必须宣讲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在他内人们才能体会到在主内的福恩满溢,在他内,天父才能与我们大家和好”。(NAE #2)
    “宗教对话”一词是教宗保禄六世在他1964年的教宗通谕中所提到的。它不只是简单的讨论,而是包括了圣教会与其他宗教团体、个人之间所有积极的有建设性的互动,它可以增进相互间的合作,了解与丰富生命。
    NAE也促使“梵二”另外两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对话和使命”、“对话与文告”的早日完成。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文件也能反映出圣教会对宗教对话必然性的认同,如:《天主教教理》、《传教活动规范》、《宗教自由宣言》等等。宗教对话及各宗教间良性互动极为重要,为此教宗保禄六世在1964年设立非基督徒秘书处。1988年此办公室被重新命名为“宗座促进宗教对话理事会”,理事会对圣教会参与宗教对话的意愿、方向及程度作了明确的指示。
    现今有许多人相信,在各宗教达成和平共存之前是不会有真正世界和平的。这种信念很明显地诠释在2007年一份具有历史性的文献“我们与你们的共同话语”中。这份文献是由138 位伊斯兰的学者及神职人员写给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及其他基督徒领袖的一封信函。这份文献的作者们相信唯有这两个信仰之间的和平与共融才能带来有意义的世界和平。
    展望未来,NAE仍将是一份继续提供使圣教会未来与其他宗教进行会谈的合法性的重要文献。自从NAE发表,我们圣教会在与其他宗教间的对话可算是适度成功的。如果我们要在与其他宗教进行宗教会谈的进展上更上一层楼,神职人员及平信徒都必须在家里、办公室及随时随地在与其他宗教信徒的互动上充分活出耶稣“爱你近人”的教导。  (有删节)

本文标题:梵二会议与宗教对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