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港口专职司铎牧访海员提供心灵支持


2012-07-19 09:22:44

  据本社综合报道,香港教区港口专职司铎圣言会神父苏伟楠(Valan Arasu Arockiaswarmy)探访来自世界各地短暂留港的海员,滋养他们的心灵。
  苏神父是尖沙咀圣伯多禄堂(座落海员俱乐部)主任司铎,平日在俱乐部的办事处工作,早上九时至下午二时他会乘小船四出探访进入青衣、荔枝角、大屿山、南丫岛一带水域的船只。他表示,每年约有六千艘船只停泊在香港水域,一年内他探访近二千艘船,平均每週二十艘。船只进入港口停泊,为求减省经费,多只短暂停留四至六小时。他每有机会登船,便把握时间与船员问好,若船员忙碌或不认识港口司铎的职责,便不多理会苏神父,他可能逗留五至十分钟,留下一些访港的资料便离开;若然船员有空或过去接触过这位海上牧者,他们便可寒喧起来,他试过一留便留下五小时。“菲律宾的海员大多信奉天主教,较习惯跟我倾谈。我可与他们谈谈生活近况、人生经验,以至信仰灵修等话题。若是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士,我亦愿意与他们交流”。来自印度、居港多年的苏神父强调,“航运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船员于各地间运载货物,我们的生活都有赖他们。然而,他们在海,上生命时刻受到威胁,我祈祷,希望他们每次都能顺利上岸”。早年以行船为生的,六至七成来自菲律宾,不少为天主教徒;近十年海员多来自中国、印度、印尼、越南、东欧等地,他须面对不同国籍、种族、宗教和文化差异的挑战。
  常年从事港口牧民工作的苏神父分享了一些小故事,介绍了船员长留海上工作的巨大压力。“有一艘船每两周来港一趟,我早认识船上海员,某次船长是新来的,他不认识我”。那天,神父探访那船,碰巧遇上大雨,他误进船长休息的地方,船长不认识他,以为他是非法闯入船上的人,即使神父表露身份,船长还不断责骂他,要待其他船员来解围。“这船长是天主教徒,他知道我是神父、明白我误闯船舱的原因后,感到很愧疚。我打算他们下次来港时,再与船长谈谈。可惜,船再次来港时,船员告诉我船长过身了”。海员工作压力大,日常工作也不易为。“船员七成时间在海中渡过,家人很挂念他们,海员也错过了孩子的成长。 船上工作环境恶劣,船员不时处于孤独、焦虑等情绪之中,海上的人身安全也是个问题”。另一故事中,一位菲律宾海员早于一九七二年便曾来港工作,当时有港口司铎送他一串玫瑰念珠。四十年后那海员重访香港,他已升为船长,碰巧那串念珠却于来港时,苏神父便送他一串新的,“船长很高兴,因这是他精神及信仰上的支持。航程中他念玫瑰经,好保护一船人的安全”。虽然牧民探访居多,但苏神父也有祝福新船,为海员主持婚配礼仪。“海员来香港,不认识这里的人、文化,我需要支援他们”。现年四十四岁的苏伟楠神父,一九九五年来港传教,一九九八至二OO三年在圣爱德华堂服务,后来到英国进修,O六年回港到圣言中学教英文。二OO七年开始学习服务船员,每主日到尖沙咀圣伯多禄堂主持弥撒。他说,起初也不习惯这职务。一年后,他渐渐体会服务海员的意义,便决定全时间出任港口专职司铎。现在,他很喜欢这职务,表示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大多数海员都很友善,探访过程令我更认识自己,又可学习如何与不同肤色和文化的人相处,从中看到天主。因为耶稣说:当我是陌生人时,你接待了我”。
  航海主日简介:负责海员牧民工作的基督宗教团体把每年七月的第二个主日(本年为七月八日)定为“航海主日”,鼓励各宗派的基督徒为海员祈祷,并支持为他们服务的牧职人员。与天主教海员宗会、丹麦海员传教会及德国海员教会紧密合作的圣公会海员传道会,联同香港基督教协进会合作编写祷文及讲道摘要,祷文祈求天主保守海员在风暴中的安全,也赐福他们的家人。虽然航海主日不在天主教会礼仪年历之内,但教区礼仪委员会亦与堂区分享相关资料,供牧者及信徒参考,让他们在弥撒的祈祷意向中为海员祈祷。事实上,全球九成五货品都通过水路运送,背后全靠海员默默耕耘。面对长时间的航行,不少海员都要与亲友分离,他们只有少部份时间在岸上。好些海员更要面对海盗的威胁,海员遭海盗囚禁,这祸患主要在索马里沿海一带发生,其他危险水域包括南中国海,以及部份的印尼和新加坡海岸。海员获释后会安置到“安全海”,牧者会前来探望,给予灵性支援与辅导。在香港,天主教的港口专职司铎和基督教牧职人员服务来自欧美、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地的海员,基督宗教内的不同团体亦互相合作,在葵涌和尖沙咀的海员俱乐部提供心灵支援,以及提供通讯设备帮助他们联络家人。

本文标题:香港:港口专职司铎牧访海员提供心灵支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